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精彩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23:25:46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云南精彩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9月27日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

云南单元精彩亮相

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云南各族干部群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等重要指示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做好做实做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深化对外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地方展区云南单元位于

北京展览馆5号馆

展厅共使用展板、背景图片71张

实物展品、模型38件(套)

视频及多媒体特色展项9个

主题鲜明、特色突出

内容全面、角度丰富

共分为

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展新颜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5个部分

为更好展示七彩云南

提升观展效果

主题成就展云南展览办精心策划

重点推出

佤族木鼓、鲜花孔雀等重要实物、模型

裸眼3D视频大象迎宾

洱海之变等重要多媒体视频

AI换装、云岭翻译等互动展项

  聚焦重点

  云南单元第一部分集中展示云南大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十年间,云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经济总量实现翻番,绿色能源产业大踏步前进,高原特色农业一路高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地发展日新月异。

  第二到第四部分集中展示云南推进“三大定位”的工作举措和成效。云南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共筑思想根基,共建美丽家园,共促民族团结,共创善治良序,共护边疆安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平稳向好,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进程加快,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和通关便利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第五部分集中展示云南接续奋进,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社会事业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如今,全省上下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亮点纷呈

进入展厅

入口处的木鼓特别引人注目

  作为云南单元展示的第一件实物展品,也是本次38件实物展品中最大最重的一件,佤族木鼓吸引了每一位观众。他们驻足在木鼓旁,仔细观摩,不时向身边的讲解员询问。

  这件木鼓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云南时所敲响木鼓的1:1复制品,长195cm。在佤语中,木鼓被称为“克罗克”,是佤族人民用来凝聚人心、传递信号的一种工具。

  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考察,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在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按当地风俗,总书记敲响了佤族祝福木鼓。木鼓声声幸福来,今天的司莫拉佤族村,村庄整洁美丽、产业兴旺发展、旅游方兴未艾、群众生活幸福,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个月云南行,一辈子云南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看到木鼓时非常兴奋,对讲解员这样说。他知道这是佤族的木鼓,这让他想起多年前在云南省工作的情形,他在云南工作了一个多月,对云南和云南人民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回来后还一直和当地的老师保持着联系。参观完,他不仅回忆起了很多美好的时光,更从各个角度了解到云南这十年的发展变化,在首都北京感受到了浓浓的云南风情。

在佤族木鼓的对面

是AI民族换装互动展项

↓↓↓

  该展项内置云南26个世居民族特色服饰和云南著名景区背景图片,观众可换上民族服装拍照,并扫描二维码下载照片。“哈哈,白族服饰特别适合我,特别清新可爱。”一位观众换上白族女装,与周围的人笑谈起来,其他人也都迫不及待地想尝试。

继续往前

映入眼帘的就是

鲜花孔雀展项

和裸眼3D视频“大象迎宾”

↓↓↓

  鲜花孔雀展项

  绿孔雀是云南独有的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尤为珍贵。而眼前这只头顶直立冠羽,姿态柔美绚丽,栩栩如生的“绿孔雀”,是由勿忘我、蓝星球、红玫瑰、跳舞兰等鲜切花搭建而成的。在它面前,不少参观者都拿着手机拍个不停,也请讲解员来帮忙拍合影。在讲解过程中,展区讲解员回答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这些花是真的吗?”当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来参展的观众都表示既惊喜又向往。

  随着参观场次不断增多,到鲜花孔雀拍照“打卡”的人也络绎不绝。不少曾经到过云南工作或旅游的参观者对讲解员说,在云南的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街边买一束鲜花回到住处,闻着花香,仿佛一天的疲惫都消散了许多。

  “上一次去云南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这次来到展馆,看到这些自己熟悉的东西,又勾起了过往的回忆,等有机会我要带着家人再去云南,看看发展变化。”一位曾经在云南教育系统耕耘过的参观者说。

  七彩云南,美美与共。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独特的花语,但是它们组合在一起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祝愿:愿祖国繁荣昌盛、愿人民幸福美满。

  裸眼3D视频“大象迎宾”

  在展厅最显著位置,一面高5米多、宽6米多的弧形多媒体屏幕墙格外引人关注,正在播放裸眼3D视频大象迎宾。该视频以2021年云南亚洲象“北迁南归”为故事主线,生动展现了亚洲象在云南自在生活、人象和谐的场景。

  随着“太平有象 万象更新”8个大字出现,一群蝴蝶“扑面飞来”,亚洲象一家三口从热带雨林中缓缓“走出”。小象紧跟大象步伐,开启一场奇妙的旅途,途中有舐犊情深的母爱,有蹒跚学步的成长,更有人象和谐的感动。

  看到调皮小象把自己弄得浑身是泥,现场观众们忍俊不禁。“小象活泼好动,大象慈爱稳重,好像看到了真的大象一样。”有观众这样评价。看到大象在村民家用鼻子拧开水龙头喝水,有观众很是好奇:“太聪明了!”“是不是真的?”其实这样的画面,在去年亚洲象“北南归”的途中真实发生过——有大象到村民家中“讨水喝”,用鼻子拧开了水龙头。视频最后,当小象开始“喷水”,观众发出赞叹:“效果太逼真了!”

  除了大象一家,视频中还有众多云南元素:七色粒子对应七彩云南、七彩蝴蝶贯穿始终、热带雨林深处的傣家竹楼、双角犀鸟和绿孔雀、彝族民居和农田、守护象群的无人机……更多精彩,等待着观众去发现。

在鲜花孔雀对面

是洱海之变视频

↓↓↓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在洱海边留下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谆谆嘱托。云南深入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洱海保护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如今,洱海碧波荡漾、海菜花再次绽放,“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据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

  在中央综合展区和室外展区,不时都会看到与云南相关的图片、实物和模型。这十年,云南与全国携手奋进、共铸辉煌。十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云南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在“经济建设奋楫扬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单元,白鹤滩、向家坝、乌东德三座水电站连拼的展板格外引人注目。2021年,全国水力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91亿千瓦,发电13401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5.7%。2012年以来的这十年是云南干流水电站投产最多的十年,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糯扎渡、黄登、观音岩、鲁地拉等12座水电站相继投产发电,全省水电装机由3499万千瓦提升至7820万千瓦;同时,能源产业跃升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

  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单元,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COP15第一阶段会议现场、野生亚洲象“北迁南归”等图文展板让人对云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有了更为直观、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单元,中老铁路动车交付的图文展板与下方“澜沧号”动车模型相得益彰,正是有了中老铁路,昆明到万象实现了朝发夕至,从此山不再高,水不再长。

  其他跟云南元素相关的图片、实物也引人驻足,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云南中老越边境十层大山界碑处的泥土、昆明宣言等。

此次展览

获得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云南太美了,这些年发展特别好!”

  成就展现场

  参观者纷纷点赞

看到少数民族群众团结互助的照片

一位曾赴云南怒江、丽江支教的参观者

很是感动

表示云南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大象、鲜花、AI换装,我都喜欢”

携手奋进新时代

彩云之南正芳菲

  综合整理自云报客户端

  撰文:余国鹏 李晶 马苏哲 师晓萱 周慧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