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人事 >> 正文
村里来了个“蔡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21:51:12  来源: 云南网

  “村里最近的变化是真大呀,道路都硬化成水泥路了,既宽敞明亮又整洁干净,人走车过既方便又舒服!”

  “是啊,小广场也建起来了,栽树又种花,立了一大个景观石,搭建了两个凉亭和一个长廊,绘制了好看显眼的文化墙,还修建了公厕,这回闲时可以来这里好好享受下了。”

  “听说是村里来的那个蔡振兴,出了很多力、想了很多办法来帮我们村办这些好事实事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可不是嘛,就是那个蔡振兴。”

蔡振兴

  盛夏时节,在曲靖市马龙区旧县街道袜度社区下袜度居民小组新建的小凉亭里,几个纳凉的村民正在唠着家常,细数家珍地议论着一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谈得最多的莫过于最近的修扩道路兴建小广场的事了。

  说起“蔡振兴”,这里的村民可谓是无人不晓了。其实,他的本名叫蔡德军,是曲靖市烟草公司马龙区分公司派驻旧县街道袜度社区的一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可是村里人最能记住的就是他干的工作叫乡村振兴,且又干得这么好,就随口叫成了“蔡振兴”,好记又顺口。时间一长,“蔡振兴”这个名字也就传开了。

  袜度社区居委会距离马龙城18公里、旧县街道办事处13公里,是马龙境内少有的几个民族村之一,辖8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1301户4469人,其中现存建档立卡户81户284人,没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村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收入不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面临诸多挑战。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蔡德军,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急匆匆带上行囊,风尘仆仆赶往驻地,一段寻常而又不一样的驻村工作生活经历自此开启。

  为驻村帮扶“回故里”

  “上级在安排最初的驻点村时,我们是另外一个村,但在接到任务的头几天,临时做了调整,把我们队调整到了烤烟种植面积较大、帮扶更对口的袜度社区。二十年前,就在这里工作了两年,没想到二十年后阴错阳差又回到了这里驻村,跟袜度真有不解之缘呀。”驻村的第一天,蔡德军饶有兴致地谈起以往的工作经历。

  “2001年的时候,公路没有像样的一条,进村的汽车进去了就调不了头,下乡撂个自行车就去了,晴天一身灰,一脚下去看不见鞋。雨天又全是烂泥潭,走一趟弄一身泥,来了不想回,回了不想来,条件太差了。现在的交通条件好多了,柏油路穿过了这里,农民的日子也是一天天的好起来了……”

  工作中,为了拉近干群距离,打消村组干部群众思想顾虑,每次在工作上遇到阻力的时候,他总是信心满满地说,“袜度是我的第二故乡,请你们放心,我来这里就是想为大家办实事,就是想多争取项目和资金来发展。”

  每次当朋友满是不解地问他干劲为什么这么足、工作为什么这么拼时,他总是说道,“袜度是我第二故乡,我不为家乡多做点实事,怎么对得起家乡人呢?”

  为谋求产业“急上火”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

  光靠传统农业,只能维持目前现状,农民收入有限,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公益事业建设也就没有保证,“坐等靠要”是行不通的。

  为此,蔡德军可是没少着急。他一边忙着了解实情,摸清底数,一边制定翔实规划方案。结合地方优势,最终确定了以强基础设施来做优做强烤烟产业的发展路子。

  通过多方努力,成功抓住烤烟种植面积向优势烟区倾斜的机遇,积极争取到了上级增加烤烟种植合同面积的批复。2022年,袜度社区该产业单项总产值预计将实现3000万元的突破,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在保证支柱产业的同时,他积极动员农民种植特色花卉,确定了以致富能手李小来为带头人,大力推广百合花种植。养殖业方面,依托现有的畜牧业优势企业,以村集体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组+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发展养殖业,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为争取项目“跑断腿”

  为能及早争取烟草水源点项目建设,更好地解决农户生产生活用水困难,蔡德军来回往返城乡,领着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到现场实地勘查、测量,全然忘了自己身高体胖高血压。几次下来,累得挪不动腿,但一想到能解决群众的迫切需要,休息片刻的他便又有了使不完的劲。

  因工作需要,上级把他所驻点的村列为了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但由于资金短缺,人居环境提升、道路硬化美化亮化等一系列工作难以为继。

  工作中,他一边耐心细致地动员村组干部组织村民义务出工干,以此来吸引项目和资金,一边马不停蹄地到处拉赞助跑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自己的“跑断腿”,真诚打动了各界人士,赢得了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

  “蔡书记啊,你来袜度驻村,真是袜度人民的福气啊。”社区干部角汝德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道。

  云南网通讯员 李安宁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