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他们为碧色寨点赞:被时光凝固的历史遗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08:09:00  来源: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如果你没有看过滇越铁路上的碧色寨站,你就没来过云南!”8月3日,“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文学采风活动走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来自全国的17位作家探访碧色寨景区,点赞这个被时光凝固了的历史遗存。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这里也是‘云南十八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的一个证明。”讲解员说,20世纪初叶的滇越铁路是中国的第三条铁路,全长854公里,其中云南段465公里。这条铁路凝聚着中国人的辛酸血泪,但作为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代表,它打破了云南的封闭状态,让中国境内的碧色寨站成为见证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繁华场所。

  作家们一一“拜访”碧色寨车站的众多痕迹:北回归线标记点、百年水塔、站房、火车站钟、警察局、法国员工的宿舍、哥胪士旅馆、中国第一块红土地网球场、大通公司,甚至当年法国人栽下的一棵葡萄树等。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以前我们走出大山很艰难,现在同样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走出去,比如一百年前在高山峡谷地质很复杂的情况下修建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现在修建了中老铁路,我们正一步一步努力打通通向世界的道路。”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说。

  山西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祥夫笑着说,法国员工宿舍外的植物的刺异常坚硬,刚刚擦肩而过的时候“就像被针扎背部一样,显然这是一个带刺的见面礼”。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作家们参观着依山而建的欧式建筑,了解到从1910年起的30多年时间,碧色寨一直扮演滇越铁路沿线第一大站的角色,等待运输出国的锡、皮毛和大米装满了仓库。法、英、美、德、日和希腊人接踵而至,在这里开设洋行、酒楼、百货公司、邮政局。美国美孚三达水火油公司,法商亚细亚水火油公司,德商德士古水火油公司等许多公司在这里设立转运站和仓库,而洋行中最著名的,便是希腊哥胪士兄弟办的哥胪士洋行。

  百年时光眨眼就过,只留下红瓦黄墙的候车室、停摆的法式字母三面钟、瓦片间不会长草的欧式小院、锈迹斑斑的水塔、静默废弃的铁轨还在诉说那段被“封存”的历史,而更多的碧色寨的故事,正等待着作家们去挖掘。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云南有其他省份无可比拟的自然美和丰富神奇的故事,但是我们多少年来就‘躺在’这些故事上没有多少创造力,这一路上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让老故事重新讲出新意。”云南省作协长篇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窦红宇说。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这里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地方。在多年来的经历中,我可以感受到云南作家的思想体积也很丰厚,创作理念很开放,在全国文学的版图中,构成了一个有趣亦独特的‘文学王国’。” 《小说选刊》总编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安静说。

作家们探访滇越铁路碧色寨站

  “我想写一条路,是关于滇越铁路和中老铁路的,书名就叫《春城万象》。正式开始写的时候,我可能会背上双肩包,从昆明的北站或老火车站沿着铁路沿线徒步走400公里的路程,全程花一个月时间。途中碰到碧色寨、人字桥这样的地方就住下来,一个点位采访三到四天,可能会谈出很多历史的、当代的以及当下的故事。同时探访从事铁路工作的几代人,了解从爷爷辈或曾祖父辈的四代人的故事,在书里像铁轨一样记忆和展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夏方海 摄影报道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