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将实施绿色铝产业发展三年行动 力争2024年绿色铝产业链产值达3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21:19: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联合出台《云南省绿色铝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和《关于支持绿色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绿色铝产业集群,建设中国绿色铝谷。

  作为我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行动》提出,力争到2024年,绿色铝产业链薄弱环节、高附加值环节延链补链强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铝合金化率达到90%左右,中高端铝制品占比大幅提升,规模以上涉铝工业企业实现倍增、突破60家,率先打造2至3个绿色低碳高端铝产业园区,培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绿色铝先进制造基地,绿色铝产业链产值力争达到3500亿元左右,成为国家重要的铝产业基地。展望2030年,全面建成中国绿色铝谷,云南绿色铝产业在绿色发展、产业规模、精深加工、创新研发上跻身全球领先水平。

  在产业布局方面,《行动》明确,加快形成以文山、红河为重点,大理、昭通、曲靖、昆明协同发展的“2+4”绿色铝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其他州、市不再发展绿色铝产业,鼓励依托“2+4”区域内重点绿色铝产业园区,通过合作共建、“飞地经济”等形式实现跨州、市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行动》提出,通过开展“链主”企业培育行动和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绿色铝向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延伸,在建筑结构、交通运输、电力电子等领域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品;开展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智能制造示范行动,加快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鼓励铝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绿色铝产业园区物流交通、配套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物流保障专项行动,推动绿色铝产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节能降碳减排协同增效,提升绿色铝产业能效水平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将绿色铝产业发展纳入我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增强绿色铝产业国际竞争力。

  同时,我省配套出台了支持绿色铝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创新能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强化电力电量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6项措施,保障绿色铝产业发展。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