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④ | 流程再造疏堵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0:40:00  来源: 云南网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工业园区企业用水从申报到开通最快需要多长时间?当天!且无需缴纳安装工程费用!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这样“令人惊奇的工作效率”,成为海南今年发布的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不论何地

工业园区水电气网安装

都涉及多个服务部门

流程复杂

成为企业入驻的堵点

 

2021年初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

在园区试点水电气报装实现

“一站式”“两先行”“四个零”

 

 

 

“一站式”政务服务——开设“水电气报装服务综合窗口”,打通政务服务数据与水电气等公司之间数据互通互认渠道。
 
 
“两先行”主动服务——水电气部门派专员上门向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和安装服务,提前协调做好现场踏勘、编制方案、外线施工和表管安装等接入流程,与企业同步设计、施工、验收。
 
 
“四个零”极简服——“零上门”报装,通过“园区服务中心热线”“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等渠道申请报装预约;“零材料”提交,只要能够在政务系统等正规渠道核验用户证照和信息的,用户不需再提供任何证照材料;“零审批”服务,只需提供报装登记信息,签署承诺书和报用合同,即可完成接入前期手续;“零成本”接入,在园区规划建设用地且市政管网已敷设规划区域内,企业用户不用承担其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安装费用。

 

一串数字变化折射改革成效

 

以前,企业用水报装需耗时4—12个工作日,一般跑两趟,现在当天开通。园区内低压用电报装时间由6个工作日压减为2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用电报装时间由32个工作日压减为20个工作日。燃气报装办理环节由7个缩减至2个。

 

据悉,2021年7月以来,园区已有28个项目受益,共减免报装相关费用437.93万余元。

 
 

优化园区服务,必须先优化部门联动的“手牵手”机制。前台一窗受理、数据互认,后台紧盯时限、绩效等关键,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用刀刃向内的流程再造方能“砸实”制度创新。

图片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① | 数字生态提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② | 服务“在线”不掉线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③ | 集成改革增效应

  策划:刘晓颖

  统筹:杨昊 沐旭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报设计:蔡陈晨

  新闻漫画:何沐

  编辑:刘晓颖 马正麟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