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盛装迎盛世 礼赞新时代!昆明民族时装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1:22:00  来源: 民族时报

  原标题:盛装迎盛世 礼赞新时代!昆明民族时装周开幕

  12月11日-12月17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线上昆明民族时装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办。本届时装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各州(市)委宣传部协办。

  2021线上昆明民族时装周汇集了云南十六州市特色精品民族服饰展演,昆明专场精品秀、楚雄专场精品秀、云南民族服饰高定秀,更有著名设计师采风云南八大州市之后创作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以及“人”系列主题服饰大秀。

《丝路云裳·穿在身上的艺术》系列节目剧照

  据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服装设计师张珂嘉担任嘉宾;世界小姐孔敬,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家、音乐剧演员扎西顿珠、云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高强担任主持人,各路重量级嘉宾明星汇聚本次2021线上昆明民族时装周。

  本届时装周以线上的方式开展,首次运用4K技术展示现场,实时现场直击,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民族之美、生态之美、开放之美。12月11日,通过七彩云、云视网、云南手机台、云南卫视视频号、新浪微博、云南网等多平台同步直播。

  2021线上昆明民族时装周·丽江、保山、玉溪、怒江、曲靖特色精品民族服饰展演精彩纷呈。

  丽江市古城区憩园布艺有限公司带来了张丽云设计的纳西族特色精品服饰秀《披星戴月》。服饰秀《披星戴月》包括纳西族传统服装、纳西族新款新娘服装、纳西族新款服装16套。

  丽江旅游形象大使杨斐作为走秀嘉宾也来到现场助阵,展示了纳西服饰羊毛披肩的正确穿戴法。

  保山学院带来了谭丽设计的服饰秀《共生》。服饰秀《共生》包含汉服设计、少数民族服饰与扎染结合等元素相互交融;《共生》是13种世居民族的融合发展,也是于与世界文化的和谐共生。

  在服饰秀《共生》中,还展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腾冲油纸伞。腾冲油纸伞的伞骨伞把为竹,伞面用的就是腾冲界头产的宣纸。这种纸就是被称为腾冲三宝之一的腾宣。

  民族服饰联合秀来自“象往之地”——玉溪,分别是玉溪小龙茵非遗刺绣传习馆的《最美风情小龙茵》,满优民族服饰研发中心的《阿朴迷楚》以及珍玉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绣彝裳》。

  小龙茵非遗刺绣传习馆钱晓丽设计的《最美风情小龙茵》融合了傣族、苗族、哈尼族、彝族、蒙古族的文化,意在表现多彩玉溪。同时,设计师钱晓丽还带来了刺绣作品——今年在玉溪流连忘返的“野象天团”的小象公仔。

  满优民族服饰研发中心杨燕设计的《阿朴迷楚》,“阿朴迷楚”是哈尼族的神山,此次服装的设计理念便是来源于阿朴迷楚神山,并结合哈尼族的日常生活。

  珍玉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李珍玉设计的《绣彝裳》,以花、鸟等自然元素为主,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傈僳族部落工作室的《傈僳族部落》和兰坪县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公司的《三江毓秀》联合秀。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傈僳部落工作室李玉花(米娜)设计的《傈僳族部落》重在展示怒江傈僳族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与民族力量。

  兰坪县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公司的服饰秀《三江毓秀》,也展示了怒江的自然之美。

  曲靖文化馆赵美惠设计的《珠江源头七彩秀》,灵感来源于“一水滴三江”,既表现了曲靖独特的地理特征,也包含着对彝族文化推广的愿望。

  赛装在云南源远流长,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云南省集四方之力打造了云南民族节庆品牌“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作为展示云南民族服饰和文化的窗口,民族赛装节活动精彩纷呈,不断推陈出新,经过几年的深耕和积累,已经成为了独具云南特色的文化产业盛会。

  时尚品牌、独立设计师,全省十六个州市组队,同台竞秀,赛装比美,“昆明民族时装周”掀起每次赛装文化节的高潮,一场场华服盛宴展现了云南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景象。(记者 陈艳)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