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小云上两会】省政协委员聚焦云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8:53:00  来源: 云南网

委员共话云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云南全省新登记民营经济户数73.69万户,比上年增长13.9%,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96.95万户,比上年增长12.7%。民营经济在云南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营商环境、产业链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仍存差距。如何破解难题,推动云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本次参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先手棋

  “这些年,云南省营商环境优化的趋势逐渐明显。”省政协委员、云南智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名说,2019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云南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在制度顶层设计方面存在很大的优势,也给各位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当前云南营商环境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缺乏公平竞争环境、项目结款难等问题。省政协委员、正龙集团董事长杨四龙说道,提升效率,提高办事速度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如果主动性、积极性再加强一点,云南会更加具备竞争优势。”省政协委员、福建以晴集团董事长、红河以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说,要多走出去交流学习,拓展视野,这对云南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省政协委员、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要对症下药,找到营商环境不好的根在哪里,这样才能做到药到病除。

  以科技创新、产业链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周以晴说,我觉得应该由政府来搭建一个平台,规划技术产业集群,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能够通过平台参与其中,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在平台上得到技术创新以及发展格局的提升。“进入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科技发展。”刘军也认为,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产业集群,要聚集起来。

  “应该通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的方式逐步建设产业链。”在从事消费电子终端制造行业的周以晴看来,一部手机中包含上百个配件,异地购买零件需要耗费很长时间,物流贵、运输贵。如果产业链不配套,成本方面在市场上就不具备竞争优势。应该以更大力度扶持几家龙头产业,通过以商招商把产业链招进来,抱团发展,产业才能做大做强,形成可持续发展。

  破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虽然许多金融机构秉持“不弃小农、小微”的服务理念,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但融资现状仍不乐观。张名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创造良好金融生态。其次,需要银行拔高站位、加大创新、改进服务,在融资渠道上下功夫。减轻对民营企业抵押担保的过度要求,合理增加信用贷款比重,对生产经营正常、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稳贷、续贷,不简单抽贷、压贷、断贷,建议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根据企业需求提前开展贷款审查和评审,实现贷款到期后无缝续贷。同时,小微企业要加强自律、规范经营、增强实力。

  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赵岗 杨萍 贺凯 张玛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