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蒙自:党建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7:40:0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推动民营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蒙自市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落实民营经济领域党员教育培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开办以民营经济人士为主要培训对象的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辅导班;以民营经济企业党务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的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班;以民营经济领域普通党员为主要培训对象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

蒙自市党建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2021年,三个层次的培训班共开展培训12期,培训民营经济人士1200人次、党务干部500人次、普通党员800余人,全方位多层次开启了民营经济领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商会、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用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红河州大型民营企业的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党史 感党恩”晚会。来自公司11个机关和基层代表合唱队600余员工,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把对事业、对理想的追求,把对公司、对员工的关心,融入到歌声中,唱出了力量、唱出了团结、唱出了干劲,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也激励他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公司发展中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晚会对荣获公司“十大标杆班组”和“百名岗位先锋”的单位和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

蒙自市党建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据了解,近年来蒙自市大力营造浓厚的重商、尊商、扶商、安商、爱商氛围,激发和鼓励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投身蒙自、建设蒙自。全市上下持续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工业强市”战略,“兴百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形成了以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的有色金属冶炼产业,以中能新能源、奥特斯维光伏发电等企业为主体的电力产业,以俊豪商品混凝土、齐星建材等企业为主体的建材产业,以以晴集团、红河凯立特等企业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马帮到家、蒙生等企业为主体的新零售及电商产业发展格局……

蒙自市党建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市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企业排忧解难,指导企业健康发展和项目加快建设,竭诚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先后出台以《蒙自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部工作的十五条措施》为统领,《蒙自市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为配套的蒙自市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1+3+N”政策体系,制定和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20余个,注重从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问题、鼓励企业创新和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

蒙自市党建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蒙自市评选出优秀民营企业18户,优秀民营企业家13人,已有2户企业成长为云南百强民营企业。如今,蒙自市持续不断深化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和“放管服”等改革措施,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推进项目前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办时间压缩到1.5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落实“5+5+2”金融改革措施,搭建“银企桥金融服务平台”,用活“中小企业扶持贷款风险补偿金”加大“银企桥”和“一部手机云企贷”融资服务平台推广,有力推动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截至今年9月,蒙自市相关部门已为全市319家中小微企业获得22.78亿元贷款支持,涉企减税降费4.4亿多元。全市非公经济户数达55563户,同比增长14.5%、增加7057户,注册资金6258822万元、同比增长0.8%;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537702万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GDP的47.7%,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蒙自市党建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据介绍,近年来蒙自市广大民营企业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全市321家企业与贫困村持续实施结对帮扶,采取爱心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围绕产业、就业、住房、医疗、住房以及人居环境提升、革除陋习等关键环节,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就业带村等措施开展帮扶,使群众走上致富路。如今,全市相关民营企业又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投身建设美丽新乡村,到今年10月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9119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受益农户4.2万户12.5万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云南网通讯员 赵永刚 记者 饶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