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华宁县:民族文化课堂让“双减”下的教学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9:35:3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华宁县通红甸彝族苗族乡中心小学、山羊母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又迎来了每周两次的“民族文化课”。孩子们将在“民族文化课”上学习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苗族绣及苗族芦笙舞。

  据了解,这两堂“民族文化课”于今年10月份正式开设,由当地文化局、教育局、玉溪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部门指导,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永英和杨家林、学校老师及花西子所属公司旗下的宜格慈善基金会共同完成课程开发,旨在培养当地学生学习本地区民族文化,助力当地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目前已纳入这两所小学的日常教学。这也是当地小学首次将民族文化课纳入日常教学。

  将民族非遗文化内容与现代教学理论相结合

  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一项漫长艰巨的任务。杨家林,玉溪市市级非遗苗族芦笙舞传承人,华宁县唯一的芦笙舞传承人。今年55岁的他已经吹了大半辈子的芦笙,从小通过师傅的口口相传,将一首又一首的苗族传统歌曲刻在记忆中。他说,自己记住的曲子能吹三天三夜不重复。这些传统歌曲没有乐谱,唯有口口相传,学习者需要不断地重复练习、记忆。

  在他看来,芦笙吹出得每个音符,都藏着古老先辈的喜怒哀乐,芦笙乐曲与舞蹈脚步的配合,表达着先辈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杨师傅十分赞同将芦笙舞纳入小学教学,对教学也格外上心,“要传下去啊,现在愿意静下心来学习的年轻人少,学习这个技能难,用这个技能生存更难!等我老了,这些曲子就没有人知道了。”杨师傅感叹道。

杨家林给五年级学生授课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今年7月开始,花西子联动玉溪市文化局、玉溪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多方,共同寻找当地非遗传承人,并邀请非遗传承人对这两所小学的美术、体育老师开展多次培训和指导。

  最终,经学校老师和非遗传承人共同探讨、梳理民族文化课程教案,在多次验证和试课后,决定采用“非遗传承人+学校老师”的授课模式,将民族非遗文化内容与现代教学理论相结合,让学生更快速、全面地了解非遗知识,掌握民族技艺。

  低年级重理论高年级主实践 助力“双减”落地

  今年10月,经多月筹备,在前期创建刺绣手工室、民族舞蹈室的基础上,民族文化课堂终于正式开课,主要在山羊母小学和通红甸小学的三至六年级开展。课程设计为:三至四年级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并开展简单的实操训练;五至六年级学生以实操训练为主,学习并掌握基本的民族技艺。

  开课以来,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一周两次的民族文化课堂成了他们心中的一种期待。目前,孩子们已初步掌握了基本的苗绣针法和简单的图案,对芦笙舞的学习也有了一定的成果,可以完成简单的曲目和动作。同时,两所小学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孩子们展示的刺绣作品、集体表演芦笙舞。

华宁县举办才艺大赛 孩子们表演芦笙舞

  通红甸小学校长谢伟赢表示,课程开设以后,学生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培养了兴趣爱好,同时让同学们有一定的目标,也能学到一定的生活本领。“高兴能够通过这两门课程,培养学生做事的耐心,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山羊母小学校长浦恩奇则坦言:“我们本来就是彝族苗族乡,开展这些民族课程很有必要,否则这些珍贵的民族文化就会失传了。非常感谢花西子品牌在民族文化课程中长期给予的帮助。”

  截至目前,两所小学近500名师生参与到了民族文化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此次花西子、浙江省宜格慈善基金会、玉溪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华宁县两所乡村小学多方联动调研课程、研究教学模式的探索及过程,符合当下“双减”政策呼吁更多社会主体协同发力,落实好社会教育主体的精神。

  花西子公益负责人表示,很高兴能在援助的乡村小学内落地民族文化课堂。今年5月,花西子在援建山羊母小学教学综合楼时发现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缺乏学习民族文化的地方,便配套打造了一间民族文化传承室和一间民族舞乐传承室。本次民族文化课堂的落地是花西子助力民族文化传承的又一举措。

花西子希望小学及民族文化课堂教室

  未来,花西子将与当地相关单位推动通红甸彝族苗族乡更多学校同步开展民族文化课程。希望能够为乡镇整体的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出一份力。

  云南网通讯员 沈丽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