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导读】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07:51:00  来源: 云南网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发展,心系边疆各族人民。近几年来,曾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要求,概括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强调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叮嘱我们要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这些重要指示要求,系统构成云南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我们要完整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新硕果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脱贫攻坚战夺取新胜利

  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云南千百年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

  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3、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

  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

  “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张牌”发展势头强劲,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

  旅游革命“三部曲”深入推进。

  数字云南加快建设。

  16个州(市)、11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0公里、居全国第二。

  滇中引水工程加快推进,乌东德和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

  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加强。

  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4、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政策、资金和项目向民族、边境及贫困地区倾斜。

  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

  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实现了第二次“一步跨千年”。

  9个州(市)、70个单位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和示范单位。

  爱党爱国爱大家庭的情感更加升华,合力守边固边兴边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5、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展现新面貌

  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等“8个标志性战役”。

  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5.04%,均居全国前列。

  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保持总体平稳。

  建成一批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美丽县城”、美丽乡村。

  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和世界环境司法大会。

  6、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双向开放,推进互联互通和通关便利化。

  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缅新通道(仰光—临沧—成都)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中老铁路即将通车。

  与9个国家搭建12个多边双边合作机制,支持周边国家抗击疫情。

  7、保障改善民生和疫情防控有了新突破

  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社会事业短板加快补齐,2017年以来,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在74%左右。

  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

  三甲医院州(市)全覆盖,县、乡、村卫生机构全面达标。

  体育健身设施有效覆盖。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工作,将疫情牢牢控制在边境一线,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8、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设得到新加强

  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制定、修改、批准法规和作出决议决定314件,依法开展监督事项184件。

  推进政协协商持续向基层延伸。

  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

  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坚持“五级书记抓边防”,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持续深化平安云南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9、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提升

  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历史性突破,选树的张桂梅、朱有勇、杜富国、张从顺、张子权等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反响热烈。

  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一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华文化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影响力大幅提升。

  10、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接续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和“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

  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完成州(市)、县(市、区)、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腐败斗争力度空前、成效明显,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