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毡毛雪莲:我能包治百病?谣言,绝对的谣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20:53:00  来源:云南网

  

 

  毡毛雪莲

  Saussurea velutina

  毡毛雪莲,隶属于被子植物,菊科,风毛菊属, 生于海拔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丛及流石滩。国内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照片摄于白马雪山。

  毡毛雪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不少高山植物中,毡毛雪莲算是矮子里面拔将军!植株高度约为17至35厘米。要知道高寒山区土地贫瘠,气候恶劣,供给植物所需的营养物质极其稀少,那里生长的植物几乎都是草本植物,能够超过30厘米的都很少见,而本期的主角,就是算“高大”的品种。

  其茎部较为直立并被有黄褐色的柔毛,植株靠下的部分长有长12厘米的披针形叶片,颜色为草绿色或翠绿色。照片中突出来的紫红色的“花”其实不是花,而是为了保护花瓣和授粉昆虫用的茎叶,其长相为苞叶状、倒卵形,可以抵御风寒。

  那它的花在哪里呢?花在枝头的最上面,为黑紫色圆形辐射状的小花,并被苞叶状茎叶严严实实地呵护着。

  说起雪莲,人们肯定首先想到的是武侠小说中所描写的那样可以包治百病,甚至起死回生。其实,无论是何种雪莲,都绝对没有小说中的那么玄幻神奇。相反,因为人类的误解导致的过度采摘,让本就稀少的高原植物面临着巨大的破坏和灭绝风险。

  方慧平,苗族,香格里拉摄影协会会员。2011年因热爱园艺而接触摄影,后爱上高山植物,在一次次与高山花卉的相遇中,懂得万物在生命鼎盛时刻的渴盼,愿用镜头与众人分享自然之雄伟、生命之美丽。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