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云南借力“数字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持续“添彩”——写在创意云南2021文博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20:59:18  来源: 云南网

  10月27日至10月29日,一年一会的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本届文博会上的重要活动之一,“2021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也将于10月27日至28日同期线上召开。大会将发布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相关标准,同时聚焦“文化计算理论与技术”“文化科技产业与装备”“文化大数据工程与标准”等最新学术成果和产业转化成果,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数字化赋能。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作为云南人充分展示文艺精彩、呈现丰富多元文化,喜迎八方宾客、共享文化成果的文化产业品牌展会,今年的文博会也将调整为以线上为主的全方位、无限制精彩呈现。“云上”也成为举办文博会连续两年来最大的特点。

  近年来,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与“互联网”“云端”“线上”和“数字化”这些词语联系在一起。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其中,借着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强劲东风,云南正全力以赴加快文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能力,实施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云南文化产业正在不断添彩,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产能、新动能。

  云南率先建设省级“云游文博”数字开放平台

  早在2019年,云南就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博物馆数字开放平台——“云游文博”小程序上线。将全省131个博物馆、纪念馆的展馆活动、馆藏文物、3D文物等信息进行全面展示,为公众游客提供了线上参观服务和线下游览指引。

  2020年,云南利用“云游文博”打造网红文物、网红博物馆,在微博开设“文物活了”话题,阅读量达1113.8万;在抖音开设“群博荟萃”首个云南文物活化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达684.1万。2021年,“云游文博”改版为“文游云南”,增设不可移动文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传统村落板块,并推出22条历史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和10条博物馆群落参观旅游线路。

  云南文化产业与数字化技术的深度结合,让更多的人群通过一个平台和“窗口”,却以形式多样的方法就探见了云南海量的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让沉寂几百年的传统文化重新拥有了新的生命力。

  云南把盛会“搬上”云端,文化精彩永不落幕

  2020年,云南突破时空局限,首次把文博会“搬上”云端,全方位展示了云南文化产业成果,打造出了一届科技赋能、体验升级、模式创新的线上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启了推动云南文化企业转变思路、转型升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纪元,文化产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线上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数字化转型催生了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云展馆”“云旅游”“云演出”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形式一波又一波地掀起了云南文化热潮。5G 与VR虚拟现实不断发展普及,足不出户观天下的“线上游览”,VR等线下体验也进一步推动了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除了文博会,还有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全面开展,同样也是借助一个云上展会平台就能让来自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人们齐聚“云端”,共享文化盛会,让观众更广泛、更便捷地走近文明现场,感受云南文化的魅力。

  云南高位推进红色文化体验馆建设,接续数字化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高位推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之红色文化体验馆项目。省级财政给予8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的基础上,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配套资金1540万元开展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概念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资金落实、公开招标、设计方案优化、建设方案评审等流程,现已进入正式施工阶段,预计在2021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

  红色文化体验馆项目的建设充分运用现代影像、光影和5D等先进技术手段,采用“红色文化+科技+智慧+体验+场景+教育”的综合调度系统,充分利用多媒体互动技术、数字影像技术、全息影像、天幕影像、球幕影院等技术实现沉浸式体验,打破了传统展馆的“距离感”,将给体验者带来新颖性、体验性、震撼性、趣味性、精彩性、教育性俱佳的全方位体验。

  这也是云南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积极融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大局,把推进实施建设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举措之一。

  此外,云南启动全省文化资源普查工作,重点对世界文化遗产、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市场经营机构、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历史建筑及传统村落、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和电影、文学艺术、地方文化资源等11类文化资源进行普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普查工作,形成11个分类报告,12个资源分布图,69张资源普查表,130个地方资源普查报告,300多万字。云南文化资源数据库正在研发。

  今天,数字化已成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数字技术和信息通讯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也让分享更广泛、交互更高效、体验更便捷。

  在数字化发展方面,下一步云南将持续构建文化产业大数据体系。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共同建设刺绣云、珠宝玉石云、云陶云、木艺云、设计云、影院云、演艺云等我省文化产业大数据体系,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发展新兴产业,积极着力发展融媒体、VR/AR、全息影像、人工智能、可穿戴文化高科技体验产品、游戏动漫、影视后期制作等文化和科技紧密融合的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文化产业结构,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文化产业竞争中从被动和附加值低的产业链的下游环节向更具主动和附加值高的产业链上游环节转移。

  云南还将不断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多样化方式,创新顶层设计,搭建创新平台,整合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把最新的科技成果融入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消费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创意、创意设计等产业,提升文化制造业附加值。在新技术条件下推动云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畅通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融通文化和科技、贯通文化门类和业态,推动文化数字化成果走向网络化、智能化。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