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我的父亲马克昌:他把生存的机会留给别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1:40: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每周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四十五集

 

 

  “他要求先枪毙他(自己),他不愿眼睁睁看着自己最亲爱的同志……牺牲在自己的面前。他坚定地站着,激昂地唱完《国际歌》,又唱《少年先锋队歌》,这种英勇气概直吓得刽子手浑身发抖……”中共中央组织部抄写的档案材料中,记录了马克昌临刑前的壮烈情形。

视频截图

  在最后的生死关头,面对敌人的屠刀和枪口,马克昌的铮铮铁骨,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胸怀。马克昌的女儿马丽佳说,她从高中时起,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像爸爸那样,对革命坚定的人。

  马克昌,字敬德,1906年11月出生于云南河西县(今通海县河西镇)汉邑村的一户殷实之家。他童年时在家乡读书,聪慧好学,15岁时跟随经商的父亲到了昆明,三年之后,考入昆明成德私立中学。

  成德中学是五四时期昆明受新思潮影响较大、学生运动发展较快的学校之一。马克昌深受革命新思潮的熏陶,阅读了大量进步刊物,在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思想进步。

 

视频截图

 1925年,马克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期间,在党的影响和教育下,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后,他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中共云南地下组织领导的革命活动中,后经成德中学同学介绍,加入进步组织“青年读书会”。他边读书边参加革命活动,假期回乡时还在汉邑村组织“青年同乐会”,向家乡青年宣传革命道理,传播爱国主义思想。

  1929年7月11日,昆明发生火药爆炸的恶性事件。按照组织部署,马克昌等进步青年组成七一一青年救济团,参加救灾工作。他积极投入到救护工作中,为灾民发放救灾物品,烧水、做饭、募捐棺木安埋死者,还从家里拿钱购买药品为贫困灾民治伤。此外,他还在灾民中开展宣传,揭露云南军阀混战给人民带来的严重灾难,组织灾民与地方反动当局进行斗争。他的服务工作和组织斗争,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赞扬和支持。

视频截图

  这一年10月,因参与进步活动,马克昌遭到反动当局迫害,被迫离开昆明,几经辗转到达上海后,与组织取得联系,继续开展革命活动。次年,24岁的马克昌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上海江湾区区委书记,在江湾广泛开展革命工作,组织领导了一系列革命斗争。

视频截图

  同年12月9日,马克昌参加完“纪念广州起义三周年”筹备会返回寓所时,被潜伏在寓所附近的国民党反动军警逮捕。当时,他身上带有纪念广州起义的许多传单,以及12月11日广州起义纪念日举行大游行的路线图。为了保护党的秘密,他与特务斗智斗勇。

  第二年3月,马克昌被转押至南京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在狱中,他为了保护其他同志,减少党的损失,把一切责任都承担到自己身上,把生存的机会留给了别人。尽管在狱中遭受多次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视频截图

  1931年4月29日,反动当局判处马克昌死刑。临刑前,他从容不迫,视死如归,与难友一一握手诀别,昂然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5岁。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实习记者 普舟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