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COP15第一阶段会议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 黄润秋、伊丽莎白·穆雷玛出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7:24:3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 陈怡希)10月15日晚,COP15第一阶段会议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出席发布会。

  黄润秋表示,国际社会期待《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成为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关键性节点,期待大会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COP15第一阶段会议计划的所有任务圆满完成。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实施以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逐步推进,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但总的来看,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利用和惠益分享三大目标仍面临诸多挑战。

  黄润秋说,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中国政府和各缔约方的共同努力下,COP15第一阶段会议兼具雄心和务实,成果丰硕,完成了大会一般性议程并举行了COP15高级别会议,包括领导人峰会及部长级会议,举办了生态文明论坛。高级别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生态文明论坛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倡议,为将于明年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凝聚了广泛共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大会主席,我期待在本次大会结束后,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的协调和支持下,各缔约方携手共同落实大会各项成果,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黄润秋说。

  伊丽莎白·穆雷玛对中国政府筹办的此次大会表示感谢和赞赏。她说,昆明这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的一个象征。第一阶段会议的圆满成功提醒各缔约方要共同捍卫文化、传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并为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建立共同的未来。大会上,全球社会已经展示了使生物多样性走上复苏之路的政治承诺,希望通过大会这一契机,为地球和历史撰写崭新篇章。

  伊丽莎白·穆雷玛呼吁,各缔约方在下一阶段要持续加强交流合作,协助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并将交流合作反映在金融、商业及健康医疗等领域,使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剧的趋势能够在2030年稳定下来,到2050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