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跟着音乐游云南│阿佤人民的“新歌”,从一首歌唱到一部音乐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0:44: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在文化和旅游资源都极为富集的云南,该用怎样的催化剂,才能调出不一样的美,才能释放出云南“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深刻内涵和创新动能?长期生息在这里的26个世居民族都有各自独特的歌舞艺术,当音乐与旅游相遇,会产生怎样的魅力?流传深远的经典歌曲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优美动听的词曲之间藏着哪些宝藏美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策划推出“跟着音乐游云南”系列报道,带您开启一场乐游七彩云南的音乐之旅,敬请关注。

《乐活在西盟》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提供

《阿佤人民唱新歌》曲谱 《云南百年原创歌曲精选》杨明 主编

  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让阿佤山成为一片欢腾的海洋。《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歌声,在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新时代号角中,再次唱响。

  这首歌传唱了半个多世纪,诞生在西盟佤山,一个叫做班哲的佤族寨子里。

西盟风光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阿佤人民唱新歌》-黑鸭子演唱版

 
通信兵在阿佤山遇见《白鹇鸟》
 

  1961年,21岁的通信兵杨正仁怀着保卫边疆的理想,来到了阿佤山。

  连坐车带走路,从昆明到西盟,杨正仁走了整整8天。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地方不久后即将成就一段音乐传奇。他也没有想到,在此后的生命中,这里注定成为他毕生魂牵梦萦的地方。

  作为通信兵,杨正仁的主要任务是在佤山大地上铺设电话线。在用双脚跋涉,在密林与村寨间往来穿行时,他们与佤族同胞相遇,走进了彼此的生活。

佤山民俗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村民们生活艰苦,但积极乐观,歌舞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佤族民歌形式多样、曲调多变,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杨正仁每每听到佤族老乡唱起歌,便会记录下来。一有机会,就与能歌善舞的佤族乡亲交流。

  战士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为村庄开垦梯田、修水利,教会村民种水稻和蔬菜,双方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和情谊。“老百姓明白,部队是为他们服务的。”今年已经81岁的杨正仁回忆。

  就在这样的氛围下,他逐渐感到,有必要创作一些反映军民鱼水深情,展现阿佤山新风貌的歌曲,记录下这值得铭记的场景。

  1964年,杨正仁执行架电线任务,途经西盟勐卡镇班哲寨,因天色已晚便住了下来。村民们看到解放军分外欢喜,当晚举行了篝火晚会,围着火焰欢歌热舞,杨正仁也加入其中。

  村民们重复唱着一个曲调,优美婉转,使人感动。后来他才知道,那首歌叫《白鹇鸟》,在佤族的传说中,白鹇鸟会给人祛除不幸,带来吉祥幸福。

  杨正仁再也忘不了那个旋律。

杨正仁接受云南网记者采访 马元西 摄
 
一首金曲,从部队开始传唱到省城
 

  能不能在此基础上,写一首反映佤族社会从原始社会一步跨越的歌曲?

  杨正仁在《白鹇鸟》原曲的基调上,提升了音调的高度和宽度,应用了打击乐欢快的元素,再加入佤族象脚鼓的节奏,把原曲悠长的韵律变为欢快热烈的气氛。但是歌词的开头,却总也写不出来。

  第二年,西盟准备正式建立县制,放假三天,全民欢庆。1965年3月,在西盟佤族自治县成立的庆典晚会上,佤族群众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一直跳到黎明还意犹未尽。置身其中的杨正仁忽然有了灵感。他决定,就从这里开始写起。

 

杨正仁接受云南网记者采访

  就这样,从初次听到《白鹇鸟》旋律开始,到《阿佤人民唱新歌》真正完成,前后经历了一年多时间。从原始社会一步跨千年,今天的阿佤人民站起来做了主人,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这就是“新歌”的含义。创作完成,《阿佤人民唱新歌》就在部队唱开来。后来,西盟县文工团将这首歌带到了佤族群众中,能歌善舞的阿佤人又编出了舞蹈。1969年,杨正仁回昆明探亲,在演出队中听到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才知道这首歌已经传唱到了省城。

 
“新歌”背后的佤山有多美
 

  1971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了《阿佤人民唱新歌》,一下子使全国人民领略了佤族音乐的魅力,歌曲也一夕之间成为了脍炙人口的金曲。2002年,西盟县将《阿佤人民唱新歌》确定为县歌。

生态完好的勐梭龙潭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呼啸山林的里坎瀑布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西盟佤山,也在歌曲的广为传唱中,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烟波浩渺的佤山云海,高耸入云的佛殿山,生态完好的勐梭龙潭,呼啸山林的里坎瀑布,古朴、摇晃的藤索桥,令游客流连忘返。西盟县城也被打造成了以佤族传统干栏式建筑为原型的独具特色的旅游小城,2020年,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歌曲的诞生地西盟勐卡镇班哲村,也在向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迈进。

整个县城就是一个景区,被称之为——“狂欢佤部落”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烟波浩渺的佤山云海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再唱“新歌”,从歌曲到音乐剧
 
佤族姑娘表演木鼓舞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茶园绿油油,梯田翻金波”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每天清晨,《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歌声都会准时在全县村村寨寨的大喇叭里响起。听着这首歌长大的一代又一代阿佤人,陶醉在“茶园绿油油,梯田翻金波”的家乡美景中,更在脱贫奔小康的伟大工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了“道路越走越宽阔”。

  当年,佤族同胞给歌曲配上了舞蹈。50多年过去,他们又将佤山巨变,以舞蹈诗的形式展示出来。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又本色出演了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佤族姑娘表演甩发舞 西盟县委宣传部 供图

  除主演扎西顿珠外,音乐剧中的绝大部分演员,都来自西盟当地。在动感时尚的音乐中,他们用方言对话,以原生态嗓音演唱,唱出了当地贫困群众渴望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心声,唱出了在政策扶持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佤山从贫困落后走向幸福生活的的生动故事。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 毕芃 摄

  音乐剧制作人龚婷对佤族同胞在剧中的表演大加赞赏:“只要音乐一响起,他们浑身的细胞就被调动起来了。他们天生就是为了音乐和舞蹈而生的!”

  杨正仁也受邀加入了团队,担任特聘艺术指导。看到自己半个多世纪前创作的歌曲,如今衍生出了一部优秀的剧作,对于杨正仁来说,这是一份意义特殊的礼物。

  56年间,他曾四次回到班哲村,还将唱片公司寄来的2500元稿费全部捐给了佤山的希望工程。他说:“我要感谢佤族人民教会我唱歌。”

音你而动,乐游云南!

生物多样性的云南,更是歌舞的海洋、音乐的天堂。

纯美的自然、旖旎的风情、地道的人心,本就是音乐的灵感源泉。

每一次吟唱,都是生命的弹拨;每一处欢歌,都在与万物交融!

跟着音乐游云南,每一步,都是一串优美的音符;每一步,都是心灵回归的净土!

《跟着音乐游云南》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云南网 出品

 

      相关链接: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小河淌水》的故乡,究竟有多美?
 

  总策划:田静

  策划:刘红 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罗蓉婵 徐腾中 林云冬 曹璐 唐莉娜 普腾中木 李星佺 何沐

  记者:马元西 毕芃 牟燕红

  视频:杨吉娟 马元西 魏榕

  设计:蔡陈晨

  指导单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省音乐家协会

  支持单位:普洱市委宣传部 西盟县委宣传部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