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中野战士李彦明:转战大西南,扎根怒江六十年建设边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7:51:23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三十四集

 

 

  一枚鲜红的“怒江州支援边疆建设老干部荣誉奖章”,见证了李彦明扎根怒江建设的六十载光阴。他用毕生的精力践行着为人民而奋斗的初心。

视频截图

  1933年,李彦明出生于河南郑州。15岁那年,血气方刚的他自愿报名,参加了中原野战军。1949年,李彦明参军的第二年,就在江西樟树参与了侧击白崇禧兵团的作战。敌军溃退后,一路逃至广东阳江。

视频截图

  为了追赶并剿灭敌军,李彦明与战友们接到急行军命令,要用两条腿赛过敌人的四轮汽车。经历了三天三夜的追赶,期间官兵仅吃了两顿饭,休息不到两个小时,终于在阳江山区堵住了敌人的先头部队,圆满完成作战任务。

  广东战役结束后,李彦明随军转战大西南。他至今依然记得当时班长跟自己说过的话,“当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1950年,李彦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视频截图

  1952年,中共云南省委边疆工作委员会成立,李彦明到怒江工作。他坚守巩固边防、建设经济的使命,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中坚持着。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此后,李彦明先后在滇西建工委、碧江民贸公司、六库养护段、怒江州配件公司工作,并参与了包括156公路在内的多条公路与桥梁的修建,为怒江的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贡献。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