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老战士王奎:入党参军转战两广,亲历抗战与云南解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0:24:01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三十一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党的忠诚卫士荣誉章”……一枚枚金光熠熠的勋章,见证了98岁老战士王奎戎马征战的一生。“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没有人民,战争胜利不了。”回顾一生,这句朴素的话语,是他最深刻的体会。

视频截图

  1923年6月,王奎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的一户贫苦家庭。少年初长成,他开始独立生活,在湛江新民小学半工半读。校内有许多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老师,他们用进步思想熏陶着年轻学子。

  1941年6月地下党沈老师对他讲述了方志敏烈士的故事,问他有什么追求,对人生有什么希望。王奎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个农民,最大的希望就是种田人都有自己的土地,能吃饱饭,有干净的水喝。

 视频截图

  沈老师告诉他,国民政府是做不到的。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唯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推翻腐朽的政府,劳苦大众才能翻身解放,过上想要的生活。

  很快,在沈老师的介绍下,王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年,他18岁。

  他接受组织分配,成为了党组织的一名交通员,开展交通联通工作。经过几年的革命斗争考验,王奎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并在此后数年间,先后担任广东南路抗日游击队三中队宣传员、总队便衣队指导员等职务。

  1945年10月间,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粤桂边区部队的“围剿”,巩固发展广西十万大山的革命形势,中共粤桂边区地委根据中央指示,进军十万大山。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主力一团,从雷州半岛突围转移到十万大山,继续作战。

视频截图

  随着国内革命形势的根本性变化,云南的党组织在全省开展游击作战,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内战。1949年1月,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正式宣告成立,王奎担任第三支队二十二团副政委,亲历了云南的解放进程。

视频截图

  新中国成立后,王奎扎根云南,历任昆明市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昆明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昆明市委工业部部长,中共昆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等职务,为云南的经济发展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