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我的姑妈吴澄:白色恐怖中只身赴武汉 农村工作中同苗族妇女打成一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二十七集

 

 

  斑驳发黄的成绩单上,记录着一位24岁女生的毕业成绩。在“国文”与“博物”两个科目旁,“100分”的满分成绩显得格外醒目。这是吴澄在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的成绩记录,她高分毕业后进入昆明市立第五小学任教。

  吴澄的父亲吴锡忠曾是晚清赴日留学生,在吴澄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亲自教她读书识字。1910年,刚满10岁的她走进了云南最早的女子学堂——省立女子师范附小,成为那个年代中国最早一批接受现代教育的女性,亦成为当时最早的一批女性觉知者。

视频截图

  在吴澄成长的年代,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以五四运动为代表的爱国运动,深深冲击和影响着她。她开始思考中国的未来,并积极采取行动。吴澄在班上带领同学们读课外新书,探讨妇女出路问题。她在班上成立了读书会,动员同学凑出课外书刊,开展读书活动。

  在省立一中主办的刊物《云南学生》第一期上,就刊登有一篇吴澄的稿件《三一八惨案与我们妇女应有的觉悟》。文中,她品评时事、针砭时弊,言辞间尽显锋芒与豪气,充分展示出她深厚的学养与激昂的革命情怀。

视频截图

  毕业那年,省立一中的图书管理员李国柱发起创建以“唤醒云南青年,改造云南社会”为宗旨的进步团体“云南青年努力会”,吴澄等一批革命青年加入进来。吴澄与李国柱相识相知,他们从此成为革命战友和亲密爱人。

  入会后不久,吴澄倡导成立了青年妇女励进会,团结妇女参加革命活动。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吴澄领导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响应声援上海工人罢工的活动,带领同学捣毁日商洋行,提出“男女平等”“开放女禁”等口号。

视频截图

  1926年8月,云南籍学员、共产党员李鑫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结业,回到昆明,介绍吴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吴澄成为云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同年11月,李鑫、吴澄、杨静珊、周霄4位共产党员聚在昆明平政街节孝巷24号一间小屋里,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并由吴澄担任支部书记。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并随即召开共青团“四大”,吴澄受云南省特委指派出席共青团“四大”。从未出过远门的吴澄,只身一人在白色恐怖中奔赴武汉,随后又冒着风险把会议有关文件带回昆明,让云南特委及时了解中央对政治形势的分析和党的任务。

视频截图

  这一年,吴澄被派到云南蒙自做农村地下工作。吴澄为了适应环境,时而女扮男装,时而装成农妇,并学会了简单的苗族语言,和苗族妇女打成一片。在蒙自查尼皮地区,她取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信任,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1929年春,李国柱由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归来,当选为云南省临委委员、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这一年冬天,吴澄与李国柱正式结为夫妻。1930年1月,中共云南临时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正式选举产生中共云南省委,李国柱和吴澄均当选为省委委员。

  1930年底,由于叛徒的出卖,李国柱、吴澄同时在昆明家中被捕,此时吴澄已怀有数月身孕。在狱中,吴澄面对严刑拷打毫无惧色。她鼓励难友,不要消极坐牢,要积极斗争,“一个革命者要有牺牲自己的精神,才会敢于革命!”

  当年12月底,吴澄与丈夫李国柱,战友王德三、张经辰一同在昆明北门外英勇就义。“凭我们不平之血的飞溅,把全世界来涂染遍!”吴澄用年轻的生命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视频截图

  回顾姑妈吴澄跌宕起伏的一生,吴小芸这样总结:从她身上,人们知道了什么叫做初心、使命与信仰,为了这个信仰,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