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永胜民族中学:汗水浇开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0:4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永胜民族中学:汗水浇开团结花

  创办于1983年的永胜民族中学在教育教学中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各族学生在和谐、团结的育人环境中茁壮成长,谱写了一首催人奋进的民族团结之歌。

  永胜民族中学拥有2537名学生、213名教职工。拥有彝、傈僳、壮、回、傣、白、纳西、藏、蒙古等民族学生。

云南永胜民族中学:汗水浇开团结花

  “民族中学自建校以来,注重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全校牢固树立各民族一律平等,各民族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思想。全校教师人人讲团结,个个争先进蔚然成风。”永胜民族中学副校长罗永兰说。

  罗永兰十几年如一日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她不厌其烦,认真讲解,直到全班每一位学生听懂所学的知识为止。同时,她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与时俱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与历史课程内容相结合进行授课,激发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活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在学生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云南永胜民族中学:汗水浇开团结花

  罗永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学生文化自信,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学习的教学方式只是永胜民中结合民族学生实际提升教学质量的一个缩影。

  永胜民族中学把学科知识与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有机结合,找准切入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全面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在孩子心里扎根。

云南永胜民族中学:汗水浇开团结花

  同时,永胜民族中学还坚持把“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贯穿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建设了舞蹈室、美术室、计算机室等功能室,让各民族学生在共同的兴趣爱好中增进交往交流交融。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在高中部创新推行“343”培养模式,即优秀的30%专攻文化高考,中间的40%进行艺体生特长培养,剩下的30%用于单招培养,为各民族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铺路搭桥。

  永胜民中还注重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当中,寓教于乐,让各族学生在和谐、团结的育人环境中茁壮成长。学校充分利用横幅、展板、墙报、黑板报、宣传标语、校园广播等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征文活动、“传承民族文化”主题晚会、“同心共筑中国梦”歌咏比赛等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活动;在“民族团结教育月”和“国庆”“元旦”“五四”等重要节庆期间,开展民族团结联谊会、民族团结黑板报比赛、民族团结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学生接受优良道德的熏陶和民族团结教育。此外,还通过设置“民族艺苑”,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

云南永胜民族中学:汗水浇开团结花

  多年来,永胜县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认真落实教育课时要求,小学高年级、初中开设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课,普通高中在思想政治课中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内容,职业高中开设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课程,不断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上下功夫。认真开展永胜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确保各民族学生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合民族语言文字发展和不同地区语言使用环境实际,以民汉兼通为基本目标,积极稳妥开展双语教育。

  云南网记者 和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