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讴歌美好生活 赞美民族团结——记楚雄州政协原副主席、画家王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0:10: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讴歌美好生活 赞美民族团结 ——记楚雄州政协原副主席、画家王建才

如今80多岁的画家王建才,是武定县狮山镇麻栗棵村人,曾担任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第二、三、四、五、六届副主席。1975年,开始创作苗族农民画。1982年初王建才在麻栗棵村创办文化站。随后,他不怕山高路远,翻山越岭来到楚雄、昆明的一些苗族村寨,将自己和学员的画拿去办展览,宣传苗族农民画,及时发现和招收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农村青年农民,到农民业余美术学校学习。

从1978年起,王建才先后加入了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他的作品《赶嫁妆》《求索》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喜做新裙》《节日之夜》《苗岭飞出金凤凰》《迎新娘》等作品发表在全国各种书画杂志上,并多次获奖;《花山乐》《春姑娘》《苗家兰彩》入选国家级画展。1982年他被省级有关部门授予“农村文化先进工作者”称号,1987年被云南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授予“云南省儿童画优秀辅导教师”称号,1999年被省级有关部门授予“民族民间美术开拓者”称号,2000年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武定农民业余美术学校自成立至今,极大地丰富了山区群众的生活,培养出了州级会员“土画家”2人,培训了苗、彝、傈僳、汉等民族的美术爱好者近1300多人次;学员作品参加了县、州、省、国家级展出,部分作品还获得了各级奖励。1983年,在全国农民画展中,云南省入选10件作品,武定农民业余美术学校的作品就有3件入选参展;1986年,在国庆画展中,武定苗族农民画有7件入选参展。少年学员龙菊花的作品《我替妈妈背水》应邀参加“长白山儿童书画展”,获得了铜奖。学员王义芬的作品《苗家文艺队》和王盛祥的作品《辍学以后》,赴阿根廷展出;随后,王盛祥的作品《辍学以后》和张盛文的作品《牧童和羊》,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王建才的作品多是工笔重彩的苗族人物画,以讴歌美好生活和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他的作品风格既大胆自由又细致入微,打破了绘画传统,把苗族刺绣艺术、蜡染艺术和中国画、现代画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形成了鲜明的美学风格,被民间誉为“苗族画派”。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的大展,深受好评。如今,80多岁高龄的王建才仍然笔耕不辍,许多参加展览的作品记载了他的艺术创作心得,是他绘画艺术事业的集中展示。(通讯员 李宏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