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我的伯父张伯简:云南出国勤工俭学第一人 领导了省港大罢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1:09:58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十七集

 

 

  “他为党、为民族、为国家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有了一些小小的贡献,最后献身于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回忆起伯父张伯简,张保营这样说。

视频截图

  张伯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革命家、理论家,1898年出生在大理州剑川县,他从小就十分勤奋刻苦地读书、学习。小学毕业以后,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大理第二中学。他在中学时期的作品《鸡足山游记》,就已经显示出较强的文学功底。

视频截图

  他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在大理中学学生与宪兵的一次冲突中,张伯简就是斗争组织的主要领导者与参与者之一。19岁那年,中学毕业的张伯简不顾父亲反对,毅然奔赴当时南方革命中心广州,在滇军中担任军需官。期间,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新潮》等进步刊物,初步接触了社会进步思想。

  两年之后,五四运动爆发。为了追求真理,他又辞去军中职务,远赴法国勤工俭学,成为云南出国勤工俭学的第一人。

视频截图

  在法国留学期间,张伯简结识了周恩来、赵世炎、李立三等人,他参加了“勤工俭学学会”,并积极投身法、德两国工人运动之中,在斗争实践中逐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冬,张伯简在德国柏林加入共产党,成为中国旅欧学生中最早参加共产党组织的成员之一,随后积极参与建立中国旅欧共产主义组织的活动。

  第二年,张伯简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苏联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解和研究,成长为一个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实际斗争经验的马克思主义者。

  1924年秋,离开祖国五年后,张伯简回到中国,应瞿秋白之邀任教于上海大学,并同时参与京汉铁路的革命活动,后出任中共中央出版局书记。在此期间,他根据自己在东方大学学习时的笔记、讲稿和学习心得,编写出版了通俗易懂的《各时代社会经济结构元素表》。

  不久后,张伯简又编纂了《社会进化简史》一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早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阐述社会发展史的理论著作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视频截图

  1925年,张伯简被调往广州,担任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两广区委军委书记,并兼任黄埔军校教官。毛泽东还聘请张伯简为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并将《社会进化简史》列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十种必读读物之一。

视频截图

  为了革命工作,张伯简废寝忘食,在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中埋下了健康隐患。1926年,张伯简任党中央罢工委员会书记,与邓中夏、苏兆征等一起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同年8月,张伯简因肺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28岁。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实习记者 马元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