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侦察员张洪德:六岁加入抗日儿童团,淮海战役火线入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0:15: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每周二、周四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十集

  

 

 

  1930年出生的张洪德,是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战士。抗日战争中,不过六七岁的他,就加入了抗日儿童团。机灵聪慧的他能很快弄清日军的住房安排,发现并掌握汉奸行踪,将情况及时报告组织。还在工作队之间穿梭联系,用手势暗语和同志们沟通,过程中他需要时时提防,不被敌人察觉。“小兵”张洪德的侦察员生活,就像电影《小兵张嘎》里的情节一样。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十年之后,16岁的张洪德正式参军,一上战场就遇上了淮海战役最难打的黄维军团。

  至今,张洪德都还记得随部队歼灭黄维军团的过程。

  1948年11月初,国民党军黄百韬兵团在江苏徐州被围之后,蒋介石急令徐州周边多股国军部队赶去支援。黄维军团从河南驻马店确山地区出发,朝东北方向往徐州进发。

  11月中旬,黄维军团行进到安徽阜阳太和地区,淮海战役总前委判断,由于华东野战军与黄百韬军团的作战较为艰苦,无法在短时间内歼灭敌人,为阻止支援部队成功增援影响战局,必须阻击黄维军团,先行打击。

视频截图

  在黄维军团东进的路途中,有多条河流横亘,而黄维军团又保有大量战车、坦克等重型装备,渡河行军极为不便。在中原野战军昼夜不停的阻击之下,黄维军团官兵逐渐兵惫粮缺。

  11月下旬,黄维军团企图强渡浍河继续东进,遭到中原野战军的强力阻击,被围困于双堆集地区。12月中旬,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配合下发起攻击,最终歼灭黄维军团。

  在这场战役中,张洪德担任通讯侦察员,随冲击部队进攻,历时一个多小时完成战斗。战斗胜利后,张洪德当即表达了入党的意愿。

视频截图

  三个月后,张洪德获得组织批准,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天晚上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回想起当时所说的话语,张洪德依然兴奋不已。

视频截图

  新中国成立后,张洪德在部队先后担任土改工作组组长、步兵学校学员、连长、营长等职务。转业后,张洪德在楚雄州永仁县政府任职。

        2020年10月31日,张洪德逝世,享年90岁。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实习记者 马元西

  部分内容整合自人民网、中国军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