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云南 小云说⑮】抗日战将周建屏:跟着党走,我才找到了光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红色云南 小云说》专栏,带你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感悟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奋进云岭新时代。

 

  他先后参加了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他是红十军军长、八路军115师343旅副旅长,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周建屏。

  “我参加过辛亥革命……在滇军混的不错,可我觉得跟着党走,我才找到了光明。”

  周建屏,云南宣威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辛亥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9年,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到赣东北协助方志敏,担任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团长。1930年红十军正式成立后任军长。1930年11月—1931年2月,蒋介石调集数十万兵马对苏区进行“围剿”,周建屏等指挥红十军采取避实击虚、在运动战中攻其不备的策略,胜利粉碎了敌军“围剿”。1932年9月,红十军入闽作战,歼敌3个团,打通了赣东北、闽北与中央苏区间的联系。1937年,周建屏担任八路军115师343旅副旅长,率部参加平型关战役。11月,朱德命令周建屏等开辟晋察冀军区四分区,四分区成为晋察冀边区的模范抗日根据地。

  常年征战使周建屏心力尽损,1938年6月,因旧伤复发病逝。

  更多周建屏的故事,请查看:

  《百年记忆—石家庄100个红色档案故事》第10集:周建屏与建屏县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云南网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云南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合出品

特别鸣谢

石家庄市档案馆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

 

  策划:刘红 李向雄 刘晓颖 锁华媛

  文案:自然

  主播:张琦敏

  视频:郭凯

  海报:陈洪涛 何沐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