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发布】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云南将推进20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4:2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5月7日上午,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记者了解到,2021年,云南省重点跟踪推进7个系列半山酒店建设,并将大力推进20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创建一批高品质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云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月7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记者 张玛睿 摄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云南文化和旅游品质提升,推动云南旅游从观光游、过路游向智慧旅游和“康养+旅游”的深度游模式升级,助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马迎春介绍,云南省着力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带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将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成为“走进雪山草地”“漫步苍山洱海”“骑行怒江峡谷”“俯瞰三江并流”“旅居半山酒店”“体验温泉热海”“享受天然氧吧”等世界级旅游产品,打造世人心中向往、游客流连忘返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空间交通框架从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庆形成1600公里的西北环线,拓展了昆明—玉溪—红河—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楚雄形成1600公里的西南环线,构架起了“8”字型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道路交通的四梁八柱。怒江美丽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德贡公路、腾冲泸水公路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可达性逐步增强。   

  同时,实施“旅游+”和“+旅游”,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开展万亿级现代旅游文化产业体系建设课题研究,探索构建现代旅游文化产业新产品、新业态的突破点,大力推动生态康养、文化旅游、户外运动、研学科考、乡村田园、边境跨境旅游等文旅新业态,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云南文化和旅游供给水平,将云南打造成为国际康养旅游胜地、国际户外运动天堂和最受欢迎的研学旅游目的地,在新产品方面,发挥云南山地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一批半山酒店,2021年重点跟踪推进7个系列半山酒店建设,全年建成运营半山酒店50个以上。   

  并在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2021年将大力推进20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30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按照“建成运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双百”工程建设,扶持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创建一批高品质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云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20年以来9家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旅品牌,普者黑旅游景区申报为国家5A级景区;大理古城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弥勒市、大理市、丽江古城区创建为国家第二批旅游示范区;昆明市创建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创建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之一。目前,全省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9个,4A级旅游景区104个。

  此外,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多个层面取得成效。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以高品质文化丰富旅游新内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建设智慧旅游,提升游客旅游新体验,如“一部手机游云南”和建成一个云南文旅大数据中心,一个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一个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等;重拳整治旅游市场,营造良好文化旅游消费氛围;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开拓文化和旅游发展新领域,推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优布局、补短板、强弱项、育精品、增动能、促服务、塑品牌”等重点工作领域,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改革,完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推进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重塑云南旅游支柱产业新优势。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