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发布】全面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云南将在这些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2:08:07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27日,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专题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会上,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智介绍,云南锚定2035年全面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和核心要义,编制实施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等专项规划,努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在8个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他介绍,云南将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方面取得新进展。完善党对示范区建设的领导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自强、诚信、感恩”等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取得新进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打造全域创建格局。鼓励各族群众在民族地区和非民族地区、城镇和乡村双向流动,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支持民族自治地方、散居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加快发展。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加快边境地区口岸城市、中心集镇建设,在25个边境县(市)374个沿边行政村全面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完善民族地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和产业培育,深化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建设美丽家园方面取得新进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有效对接,推动民族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依托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持续开展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积极参与打造“中国民族和美乡村”品牌,在有条件的民族乡创建“民族之家”示范点,引领实现民族地区乡村形象提升、产业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

  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取得新进展。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建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举办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造创新。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融合发展,促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族文化交融格局。

  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取得新进展。完善民族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和保护网络,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安全管理、遗传资源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持续推进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大民族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构建生态建设责任共担和成果共享机制。

  在共创共享美好生活方面取得新进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创业,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医疗健康保障,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强民族地区公共设施建设和资源投入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促进各族群众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增强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方面取得新进展。健全边境安全稳定工作协调机制和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健全民族工作法规规章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依法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件。加强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多元化化解机制。加强民族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