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针钠钙石:低调平凡的气质也能孕育惊世骇俗的风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4:44:00  来源: 云南网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

  针钠钙石

 

  这是一枚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针钠钙石标本,其中的白色针钠钙石集合体呈扫帚状、束状交错分布,别具一格。标本现珍藏于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属于世界岩矿标本之一。

  针钠钙石于1828年由Kobell命名,其英文名Pectolite来源于希腊语“Pectos”,为“凝结”之意,指其半透明的形态。针钠钙石是一种单链状硅酸盐矿物,属于似辉石群中的一种,一般为无色、白色和灰白色;透明或半透明,玻璃光泽或丝绢光泽;通常呈致密针状或纤维状集合体,也有呈放射状球粒集合体,摩氏硬度4.5-5,性脆。针钠钙石的重要鉴定特征之一是其可以在盐酸中溶解并析出硅胶。

  针钠钙石主要产在火山岩的杏仁体中,常常与沸石、方解石等共生,较少地产于钙质变质岩、碱性侵入岩和橄榄岩中。值得一提的是,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锅炉等烧水后的残余水垢中常常也含有针钠钙石。

 

  在针钠钙石的家族中,有一种稀有罕见的宝石级“成员”——蓝色针钠钙石,英文名称叫“Larimar”,俗称“海纹石”、“海豚石”,世界范围仅产于加勒比海地区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且产量稀少。海纹石具有美丽的蓝白相间的纹理,如同海水表面波光般的奇异纹路。一般认为,海纹石呈现海水般的蓝色主要是矿物本身含有微量的铜、钒等元素。在欧美,蓝色针钠钙石炙手可热;在日本,蓝色针钠钙石和苏纪石一样,属于珍贵的宝石品种;而在中国台湾,蓝色针钠钙石也被炒到天价。蓝色针钠钙石作为一种新兴的稀有宝石,目前在国内市场还很少见,相较于在国际珠宝市场了解的人也更少了一些,甚至很多刚接触蓝色针钠钙石的朋友们会把它们与天河石、绿松石混淆。近年来,国际和国内市场对蓝色针钠钙石的需求日渐增加,作为一个单一产地的宝石品种,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了,它也显示了作为彩色宝石新贵应有的风范。

  针钠钙石矿分布比较广泛,如美国新泽西、阿肯色州、加拿大魁北克、意大利、德国、苏格兰、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地,而蓝色针钠钙石仅产于多米尼加共和国。

  统筹:赵娟、连惠玲

  撰稿:朱俊、申岑

  科学顾问:张世涛

  摄影:杨宇晨

  文字编辑:田源

  海报:刘姣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