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蓝铜矿:它是盛放的靛青花朵,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4:44:00  来源: 云南网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

  蓝铜矿

 

  这是一枚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蓝铜矿标本,远观它犹如静静开放的靛青花,如此明艳。标本现珍藏于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属于世界岩矿标本之一。

  蓝铜矿是一种碱性铜碳酸盐矿物,具有独特的深蓝色、浅蓝色调,在中国古称石青,是矿物颜料之一,常被用作中国传统绘画、建筑绘画、绘画技术和装饰石材的有价值的颜料。

  蓝铜矿产出的形态多样,晶体常呈短柱状、柱状或厚板状。集合体致密粒状、晶簇状、放射状、土状或皮壳状、薄膜状等,摩氏硬度3.5-4.5,性脆,一般为贝壳状断口。遇盐酸起泡,并且容易溶解。

  蓝铜矿和孔雀石在赏石界中被称为一对孪生姐妹,因为它们不但化学成分、结晶习性相近,而且硬度、比重也相仿,两种矿物共生时,可以看到靛青花般的蓝与孔雀羽毛般的绿交相辉映,在铜矿家族当中相生、相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蓝铜矿会因风化作用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并释放二氧化碳后转变为孔雀石,反之,当铜矿的氧化层处在封闭、干燥、二氧化碳充足的环境时,孔雀石也能转变成蓝铜矿。这种相互可逆互生的转化关系,在自然界的矿物群落中是很罕见的。

 

  蓝铜矿和孔雀石常出现于铜矿床接近地表的环境中,可以作为寻找铜矿的标志,很容易被发现并开发利用。因此,从4000多年前人类自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它们就被开采用于铸造工具和生活用品,也作青铜器的装饰。除了冶炼以外,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制作蓝色颜料,质优的还可以作为观赏石材或制作成工艺品。但蓝铜矿石做宝石不耐用,小刀可以将其刻划,不能长时间保持好的光泽。

  蓝铜矿的世界著名产地有赞比亚、澳大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扎伊尔、美国等地区。我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大冶和赣西北等地。广东省阳春市石菉铜矿是一座从春秋时期就开采的老矿,目前阳春市已建立蓝铜矿、孔雀石展厅,收藏着各种琳琅满目的观赏珍品。

  统筹:赵娟、连惠玲

  撰稿:朱俊、申岑

  科学顾问:张世涛

  摄影:杨宇晨

  文字编辑:田源

  海报:刘姣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