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见证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和效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5:40:19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统战新闻-九三学社

原标题:见证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和效能

2月25日晚,从云南前往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全部返回昆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杜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年轻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有机会用脚步去丈量山乡,用真情去帮扶村民;全面助力脱贫攻坚,践行合作初心使命是人生幸事。获此殊荣既是激励也感受到鞭策,我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同心’,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杜敏最有感触的是看到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忘我奋斗、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也见证了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到扶贫点发挥专业所长,助力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让她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和制度效能。

为民解困的“活地图”

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李子箐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0.20%。从到田坝乡政府挂职的第一天起,杜敏就负责协调落实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同心工程的项目,挂钩联系李子箐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杜敏用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10个村民小组176户贫困户。杜敏自己手绘了一张地图,上面有从村委会去各个村民小组的路线,她走访一户就加上一户,并附上这户人家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贫困原因等信息。随着她走访的村组越来越多,一张纸已经容不下,她又一个小组一张地图来画。如今,李子箐每一组、每一户的信息杜敏都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她自己就是一张活地图。

只有知村情、晓民情、懂民心,才能真正解民意。杜敏这么想,也这么做。73岁的贫困户舒文明家庭困难,杜敏帮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负责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建设的重楼大棚日常管理维护工作。舒文明每月可以领到1000元的工资。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向他租了5亩土地,租期10年,一次性向舒文明交清了2万元的租金。

大塘子小组邹绍里多年前领养了一个女儿,在李子箐村小学上二年级,但一直未落户。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落户越来越难。由于没有户口,很多义务教育政策不能享受,连书本费、营养餐费都是李子箐小学和村上垫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杜敏和李子箐驻村工作队一起,取证写材料,带到县里办手续,终于在去年3月落户。

提供就业信息、宣传“三免一补”的临时补助政策和“点对点、一站式”的就业服务政策。2020年2月全乡组织4971人返岗就业,新增转移就业1131人,位居全县前列。

抓实就业扶贫

自从分管田坝乡社保中心工作,杜敏积极宣传省市县就业扶贫政策,动员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主动到群众家中送工作岗位,并参与组织了多场沪滇合作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完善了全乡贫困人口务工信息和劳动力台账数据,摸清了全乡务工底数。对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宣传“八项补贴”政策,做好服务工作,提升了贫困群众对就业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外出务工奖补政策是会泽县就业扶贫“八项补贴”的重要内容,也是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一项好政策。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节约邮寄收入证明的费用,尽快把奖补资金兑现到群众手中,杜敏向县人社局申请后,同意采用彩色打印的方式收集收入证明。田坝乡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都是通过微信、QQ、彩信等方式,把资料发给工作人员,由乡村干部打印出来申报奖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田坝乡外出务工奖补资料申报进度居全县前列,真正把好政策第一时间兑现到了群众手中。

配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工作,杜敏积极开展了“百姓富、乡村美生态文明村建设在行动”项目工作。2019年,九三学社省直属基层组织社员4次赴李子箐村开展环保入户调查和培训工作;社员专家开展了3次“环境保护与健康生活”主题培训。

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的支持下,李子箐村建成3个生态旱厕,为深化“厕所革命”提供了示范和借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还邀请东南大学教授,为田坝乡大村子安置点设计污水处理方案,投入资金为李子箐村大凹塘养殖小区建设了粪污异位微生物发酵床。在各项措施的落实下,李子箐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杜敏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杜敏工作上非常务实到位,生活中非常关心村组干部,和我们同甘共苦,老百姓非常满意。”李子箐村党总支书记邱建贵说,杜敏带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给大家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远离家人,走进山乡,我没有犹豫过,也没有后悔过。”杜敏说:“脱贫攻坚,是真正的举国上下都在为之奉献和奋斗的伟大事业,我能参与其中,深感自豪。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将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不负青山、不负青春、不负自己。”(张莹莹通讯员张倚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