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乘势而上,争当我省高质量跨越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08:25:00  来源: 云南网

  从远处眺望,中欧班列载满货物呼啸驶出,绿色掩映下的林立高楼在晨曦中勾勒出城市美丽天际线。这片热土,就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正式挂牌,与1992年成立的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叠加,同频共振,迈向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自贸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时间,刻下奋勇前行的足迹。翻开园区的成绩单,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是其锐意进取、开发创新的定力,是其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耐力。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先导,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园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自贸试验片区建设,争当我省高质量跨越发展“排头兵”。

  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实力跨越提升

  这里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传统支柱产业也在园区焕发出新的活力。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云南内燃机厂,多年来,通过不断自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发展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动机行业龙头企业,“十三五”期间发动机产品销量从2015年的21.75万台增长到2020年的61.38万台,行业地位从第七提升至第二。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压力和挑战,园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出台“暖心十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组成工作队抽调190人上门服务,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全年主营业务收入2218亿元,同比增长7.3%。

  围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0年,园区出台“1+3+N”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形成重点产业发展“一产一策”,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干细胞等新业态加速聚集,开通海关“9610”和“1210”特殊监管查验线,“O2O”新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正式运行;宝能汽车制造项目、普洛斯环普产业园等进展顺利。新增规上企业56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

  通过优结构、增效益,产业能级不断跃升。支柱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总量大幅提升,建筑业成为千亿级产业,基本形成了二产主导、三产协同发展的产业结构,二产、三产占比为66∶34。“十三五”期间,装备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12.36%,其中,云内动力产值是“十二五”末的2.1倍。

  园区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今年,园区将强化制造业的支撑作用,加快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园、云内动力汽油机产业化及研发平台等项目建设,支持重点企业技术升级、扩大产能,力争装备制造、烟草及配套、生物医药及健康产品、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3%、5%和5%以上。同时,加速培育仿制药、跨境电商、平行进口、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尽快形成经济增量。围绕跨境业务供应链和共享生态圈,打造贸易、运营、清关、服务、创业“五位一体”发展平台,助力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制度创新

  激发投资发展新动力

  改革开放是自贸试验区最大优势。园区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我省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昆明片区挂牌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首创性制度诞生并复制推广。

  围绕94项国改和47项省改试验任务,按照第一年完成60%的要求,逐项建档立卡、挂图限时作战,76项试验任务实施率100%,梳理报送26项可复制推广实践案例,其中“以国际法律服务综合体创新自贸试验区商事仲裁调解服务供给模式”和“多国多点、港港联动国际运贸一体化新模式”入选“最佳实践案例”上报商务部。

  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园区把“企业至上、服务是天职”的理念变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行政审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项项“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全类型市场主体刻章政府买单”服务;工程建设改“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实施区域环评并将结果作为单个项目环评依据。成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双创)服务中心,设立外籍人员来昆工作服务窗口;组建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诉讼服务中心和分调裁审、多元解纷中心,成立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派驻自贸区检察室;与10余个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机构建立争议解决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面向全国招聘1名管委会副主任、3名部门副职和29名博士、硕士专业人才。在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中位列红榜榜首。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兴旺的有力保障。在昆明片区,营商环境改善的红利已显现。

  昆明片区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18448户,其中内资企业18370户,注册资本1550亿元;外资企业78户,注册资本13.3亿美元、5亿欧元。宝能汽车制造、普洛斯环普产业园、华为智慧园区、淘宝大学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五年累计引进内资698亿元、外资6.2亿美元,世界500强及分支机构扩大到58家。招商引资工作连续10年位居全市开发区板块第一。

  抢抓机遇

  耕耘好创新改革“试验田”

  回望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每一次跨越,都在现实突围中留下了深刻印记。它是反映云南、昆明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创新改革“试验田”,是各类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活跃的更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

  昆明片区设立挂牌,带来对外开放历史性机遇,主动与红河片区、德宏片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合作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中越、中缅、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区域联合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组成对外开放“立体网络”。

  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设立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形象馆和特色商品交易馆,构建线下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平台、保税仓储平台的“一中心三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南博会”。支持南亚东南亚等国家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在区内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在全省创新设立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与10余个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机构建立争议解决合作关系,设立8个国际商事争议服务联络点,为10余起国际商事争议案件提供法律服务。

  今年,园区将持续扩大外贸外资。紧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RCEP签署、COP15大会召开的有利契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鼓励支持本土跨境电商平台做大做强,健全“走出去”促进机制,全年进出口总额较去年增长16%。

  “双创”赋能

  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园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首位战略,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激发创新活力,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平台,依靠科技赋能,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如今,园区的“双创”生态持续改进。创新主体培育进一步强化,园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家、院士工作站2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5个。云内动力、昆船智能、华润圣火、赛诺制药、云南建投、航天工程检测等一批企业技术水平居全国领先水平。获批云南省首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全区17家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以及156家各类研发机构与技术中心共同构成了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载体。

  引进和培养各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054人,全区人才总量达到3.72万人,人才密度达24.8%。依托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组织或参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等一系列国家级双创品牌活动。“十三五”时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累计投入68.43亿元,2020年投入强度为3.5%,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

  今年,园区将支持鼓励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较上年增长10%、达18.6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3.6%,继续保持在昆明市的领先地位。构建“产学研”转化体系,推动建立云南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自贸区)分中心;依托中国—东盟(昆明)创新中心,在企业孵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动态管理数据库,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190家。

  党建引领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在昆明片区,“红色引擎”正引领着自贸试验片区的全面发展。昆明片区深入实施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紧扣园区新领域新业态,组建功能型联合党委,发挥党群阵地“红色枢纽”作用。

  “十三五”时期,园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推动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全区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良好氛围。

  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打造“数字经开”智慧党建平台、“1+6+N”党群服务阵地,形成“一网四品五张牌”园区基层党建新高地,“党建引领双创高质量发展”入选“首届全国自贸片区党建创新案例”,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进入昆明市城市基层党建一板块行列。

  坚持改革创新、赋能发展,出台《支持人才发展措施》及《实施细则》,构建“1+1+N”人才政策体系,投资1.62亿元建成396套人才公寓,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环境最优、标准最高的人才公寓。以点带面,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同时,做到人才工作细化、量化、清单化,不断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和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管理制度。

  张雁群 王致捷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