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优质烟叶新品种引领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云南优质烟叶新品种展示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22:44:02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优质烟叶新品种引领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云南优质烟叶新品种展示活动侧记

本版图片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冬日的春城,暖阳煦风,冬樱盛放,红嘴鸥翩翔,一切美好正在赶来的路上。

  近日,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展厅,电子屏追溯着云南优质烟叶的历史,展台上的烟株清秀挺拔舒展,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烟草清香……以“新科技、新品种、新品质”为主题的2020年云南优质烟叶新品展示活动在昆明举行。

  活动集中展示了云南烟草自主培育的7个烤烟新品种和一系列云产雪茄烟叶,烤烟新品种充分彰显清甜香型风格特色,雪茄烟叶质量比肩国际优质雪茄产区烟叶,硃砂特色烟叶实现规模化定制化开发,来自烟草农业科技创新的成果,用迷人的色、诱人的香、醉人的味,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专家。与会代表沉浸于观摩、品鉴、交流中,对云南优质烟叶的科技之美、生态之美、品质之美赞不绝口。

  现场

  云南雪茄 自然天成

  优质雪茄烟叶展示区,专家们跟着讲解员的一句句讲解词,开始“走进”云南雪茄……

  “早在明朝泰昌元年(公元1620年),史册上就有滇南一带晾晒吸用‘兰花烟’的记载,此后滇西腾冲、梁河一带开始种植从印度、缅甸传来的‘濮子烟’。民间出品的罗平八大河土烟、会泽乐业土烟、蒙自刀烟、普洱九甲土烟,都在中国晾晒烟史上赫赫有名。1973年,在云南会泽建成了新中国第一个雪茄生产车间,创建了十多个雪茄烟品牌,一时风光无几。今天,雪茄这片极具魅力的烟叶,在信念与科技的加持下,在彩云之南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经国内外专家实地考察论证一致认为,云南南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生态条件与古巴、多米尼加等国外优质雪茄生产国高度相似,具有雪茄烟叶种植开发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生态条件,具备开发国际优质雪茄烟叶的潜力。自2019年正式启动雪茄烟原料开发以来,云南烟草商业在栽培、调制上取得多项进展,开发优质雪茄烟叶优势明显。”云南烟草农科院院长顾华国说,优质雪茄烟叶原料的供给,关乎产业发展全局,是破解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困局的关键。百年耕耘出“烟以滇为天”的云南,又一次站在了世界烟草创新舞台的中央,云南雪茄,磅礴开场,踏上逐浪前行的征程。

  生态决定特色,科技铸就品质。两年的远溯博索,云南烟草人真切地感受到,优质雪茄烟叶是基因与环境、科技与经验、技术与传承的结晶。2020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正式启动实施《云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科技重大专项,按照“走出去对标一流、引进来打造一流”战略部署,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中式雪茄原料开发。针对国内优质雪茄烟叶生产“缺人才、缺技术、缺资料”的现状,通过与CAC国际烟草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聘请古巴、多米尼加专家团队,从品种、种植、晾制、发酵、分级到醇化,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吸收借鉴国际优质雪茄烟全链条生产技术体系;遴选60名技术骨干组成品种、栽培、晾制、发酵4个技术团队,高位推动,集中攻关。功夫不负有心人,云南成功试种出了一批具有雪茄风格特征的雪茄烟叶,基本验证了云南具有种植开发优质雪茄烟叶的优越生态条件和巨大市场潜力,初步展现了“能种植、品质优、有订单”的良好发展前景。

  当天,出席活动的专家们对刚试种出的云南雪茄烟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云南具有雪茄烟叶生产不可复制的黄金区域,具备开发优质雪茄烟叶的巨大潜力。“虽然云南雪茄烟叶开发工作起步晚,但力度大、节奏快、效率高、效果好。”CAC国际公司总裁王丽莉十分看好云南雪茄烟叶的发展前景。安徽中烟雪茄所副所长纵坤认为,云南雪茄烟叶有着独特的优良品质,未来发展潜力很大,一定能成就高品质雪茄。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包毅表示,云南烟草立足地方优势,围绕“开发高端特色雪茄原料、实现中式雪茄原料国产化”的战略目标,已初步建立了优质雪茄烟叶生产技术体系,成功开发出一批具有雪茄烟叶风格的烟叶。下一步,云南烟草商业将探索建立以品牌为导向的云南优质雪茄原料定向生产技术体系,推进云南雪茄烟叶原料开发与工业雪茄品牌生产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加速构建以品牌为导向的原料开发配置模式,全面打通雪茄烟叶的科技创新链、产品应用链、产业价值链,实现特色原料、品牌价值和市场定位良性循环、协同发展,为中式雪茄原料国产化替代做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积极抢占中式雪茄优质烟叶原料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

  创新

  立足科技创新 构筑种业高地

  烤烟新品展区内,一个个被赋予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的创新成果同样吸引着专家,他们停下脚步商榷和讨论。特别是特色烤烟展区的硃砂烟品种,受到专家们高度肯定。

  硃砂烟叶是优良烟叶品种在生长过程中发生自然变异,经正常调制后结构疏松,叶片正面颜色丹红或硃红,状似“猫脚印”,俗称“硃砂”烟叶。国外称“樱桃红”,颜色与车厘子相似,是开发中式卷烟高端品牌的优选特色烟叶原料。早在20世纪50年代,国外已开始研究硃砂烟叶,但受控基因CYP82E4发生变异不可稳定遗传,未能实现推广种植。

  顾华国表示,为揭开“面纱”稳定“硃砂”遗传,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自2018年起,从硃砂烟生态环境筛选、品系提纯复壮、质量风格定位、遗传成因解析、收购标准制定、复烤加工配方使用等方面,通过多团队、多学科、多界面深入开展硃砂烟系统化研究、订单化生产、规模化开发、品牌化应用,打造一个“从种子到卷烟品规”全链条创新引领的产业发展新方向。系统构建了硃砂烟“基因表达-次生代谢-表观红色-糯米香气”科学证据链,获得了2个遗传稳定的硃砂烟品系,初步打通了硃砂烟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2020年成功在曲靖、玉溪7个示范点连片规划、连片种植、连片开发硃砂烟1.78万亩,定向收购硃砂烟叶5000余担。

  攻克硃砂烟叶规模化开发和定制化生产,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烟叶原料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云南是全球最大的烤烟产区,是中式卷烟的核心原料保障基地。”包毅表示,在烟草农业由传统向现代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成为驱动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力量。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按照“课题来源于生产、技术服务于生产、成果应用于生产”的基本要求,切实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烟叶高质量发展。2020年,建成各类土壤保育示范区56个、示范面积273万亩,有机肥改土技术覆盖率超过植烟面积的90%,化肥采购量与2015年相比减少6.5%,实现5连降;建成绿色防控示范区251个,示范面积162.3万亩,示范区建设实现植烟县(市、区)全覆盖;制订发布5项清洁烘烤技术标准,累计建设生物质颗粒生产线120余条,推广生物质颗粒、电能等新能源烤房5.2万座,覆盖烤烟大田面积80余万亩,替代燃煤31.26万吨,大幅降低了烟尘、硫化物、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在中国烟叶公司收购等级检查中,云南收购等级合格率81.9%,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一串串闪亮的数字铸就了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云南烟叶高质量发展之路,浓缩了近年来云南烟草商业科技创新和烟叶发展的进步与成就。目前,云南烟草科技创新多项研究涉及世界烟草前沿核心关键技术,代表未来烟草发展方向,整体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在烟草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领头羊、主力军作用。

  通过自主创新,云南烟草商业围绕减害、优质、抗逆等关键问题,成功打通了从基因到品种的创新链条,实现了自主基因、自主材料、自主技术、自主品种,具备了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到落地应用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和能力水平,先后选育出云系列当家烤烟品种,对云南乃至全国“两烟”生产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有效满足了中式卷烟转型升级的原料需求。

  展望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云南烟草新品种选育取得显著成效。”“多个云系品种已成为多个高端卷烟品规不可或缺的核心原料。”“云南位于雪茄种植黄金地带,具备开发国际优质雪茄烟叶的巨大潜力……”经过观摩新品烟株、特色烟叶,品鉴交流,专家们对展示的新品种给予中肯点评。

  当日下午14时,专家们带着期许参加了优质烟叶新品种展示总结会。

  “云南优质烟叶新品种展示活动成为凝聚烟叶原料发展共识、荟萃烟叶高质量发展新思维的重要平台。”总结会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以此次展示会为起点,以科技创新与技术赋能推动烟叶原料供应迭代升级,加快云南烟叶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发挥中式烟草制品优质烟叶原料供应的中流砥柱作用。

  李光林表示,近年来,云南烟草商业在烟草育种核心技术创新及种子生产方面,始终走在世界最前沿。建立了烟草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技术体系,自育品种连续5年种植面积全国占比超过70%,全国十大烤烟主栽品种云系列占7个,实现了“云烟一粒种、播撒亿亩田”,成为保障行业原料供给自主可控的“稳定器”。

  “近几年,国际烟草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而重大的变革,烟草制品结构正在朝着多元化和低危害的方向发展,国内雪茄市场迅猛发展,雪茄产业潜力日益凸显。云南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烟叶产区,是国内烟草种植类型全、烟叶品质优、种质资源保存多、影响力广的地区,突破新型烟草制品和国产雪茄原料关键技术瓶颈,支撑国内卷烟工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云南烟草商业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所在。云南烟草商业依托自然生态、科研技术、产业基础等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推进烟草种质资源创新力度,积极构建品类丰富的原料生产体系。雪茄烟叶试种成功为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展现美好前景,硃砂烟规模开发为中式卷烟的风格塑造提供了新的空间,新型烟草原料探索为加热卷烟打造“中式特色”奠定坚实基础,云南开创了中式卷烟烟叶原料发展新局面,为“中式卷烟”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原料保障,烟草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李光林表示,品种是烟草农业发展之本,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功能基因挖掘利用方面始终走在烟草行业创新最前沿,在品种定向改良方面,率先实现落地应用,在品种推广应用方面,始终保持全国领先优势,为提高我国烟叶原料供给水平、支撑中式卷烟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烟草行业发展形势正在加速演变,多元化、无烟化、低危害烟草制品蓬勃发展,正形成新消费潮流,如何及时高效满足烟草制品对新特烟叶原料的需求,一直以来都是云南烟草商业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的事情。”李光林表示,下一步云南烟草商业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始终以满足中式烟草制品优质原料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底层延伸、基础迈进的新趋势,坚持将智能技术与产业融合、优良品种精准选育、新特烟叶原料开发、数字烟草建设、烟叶生产绿色转型等领域作为谋划未来烟叶原料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攻关,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加快产出一批引领烟叶原料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云南烟叶原料优势地位。

  眼下,云南优质烟叶新品种研发迈出新步伐,未来可期……(记者 陈鑫龙 通讯员 童文杰 蔺忠龙 张留臣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