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董梅华:用短视频向世界传递云南的美食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57:00  来源: 云南网

  游子归乡,她把视野投向了生养自己的土地;心灵手巧,她把家乡融进了一道道美食;传递温暖,她用视频让家和团圆感动了整个世界。她是保山女孩董梅华,也是温暖了千万人的美食UP主“滇西小哥”。当然,你也可以学着滇西口音亲切的喊一声“阿盆姐”。

  游子归乡,方觉云南之美

  “滇西小哥”本名董梅华,出生在云南一个偏远的小村子。和很多生长在云南山区的孩子们一样,董梅华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就连她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之后,她如愿以偿的考到了四川的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大城市工作。那时候的故乡,还只是一个供她追逐“走出去”的梦想的空间。她说:“在我整个二十多岁的青春里,我没有停下来去发现和欣赏云南的美,一心都是怎样去提升自己,怎样努力挣钱在大城市扎根。”

  2016年,董梅华回到了云南老家。在经历过外面世界的洗礼后,真正静下心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时候,她突然发现:云南有太多美好的东西!一年四季温暖如春的太阳,丰富的植被和食材,还有很多外地人不曾了解过的少数民族文化和饮食习惯……她开始有了想要向世界展示云南之美的冲动。

  美食为凭,传递云南之美

  2016年,正是短视频方兴未艾的时候。董梅华觉得这个形式大有可为,而云南的美食又丰富多样,于是便开始了她成为一名云南特色美食视频创作者的道路。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刚开始,董梅华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我很清晰的记得,当时拍摄的第一期视频是油炸竹虫,当时视频发布以后,被骂得很惨,很多人无法接受这类型的美食,后来我慢慢的去做了一些调整,也开始加入小故事,试着去表达美食背后的文化和人文情怀,让一道道美食更加生动,大家看着更有趣味性。”竹虫视频的失败,让她明白了光有美食还不行,只有把美食背后的文化和人文情怀也赋予到作品里,这样的视频才能打动人心。

  《给爷爷奶奶做汉堡》是董梅华在网络上获得不俗点击量的一个开端。在这部视频的文案里,她说一直想带家里人出去看看,去吃他们没有吃过的东西,看他们没有看过的世界,结果这个愿望还没实现,就回了云南。汉堡对爷爷奶奶来说,只有在电视上看到过。其实那也是她第一次做汉堡,发布视频之前,心里一直忐忑不安,担心这样的方法做汉堡会被大家吐槽。结果那期视频的评论,没人说汉堡做的好不好,几乎每个人都在评论,“我的爷爷奶奶有吃过吗?”“想做给他们吃。”甚至有评论说,“我还没来得及带爷爷奶奶去尝尝,他们就已经离开了。”中国有句俗话,子欲养而亲不待,食物在此刻存在的意义,已经不是单纯的饱腹,而是思念亲人和珍惜当下。

  是的,看“滇西小哥”的视频,你会发现,除了“让我吃一口,一口就好”“口水不争气地流了出来”这类对美食的认可之外,每当视频尾声,主人公们一家子老老小小围着不大的竹席而坐的时候,对亲人的问候和思念会溢满整个屏幕。视频里昏黄的灯光、老人的笑语、孩子的嬉戏,仿佛都能浸透到每个观者的心里。

  用心用情,温暖云南之美

  看董梅华视频的人,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美食赋予生活的温度和情感。有很多的人,每周三在等她的视频用来下饭,还有很多远在他乡的人,通过她的视频来解乡愁。一家人吃饭、说笑的场景,外婆给她梳头的小动作,都能触动到大家内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甚至会一边看视频,一边偷偷的抹眼泪。那些没有家乡味道的日子里,通过这些视频,仿佛也能感觉到家的温暖和家乡美食带来的快乐。

  最让董梅华感动的是,有一个来自国外的老爷爷,他看到董梅华的视频后,第一次下载了微信,使用翻译软件,只是为了和她互相问候。从老人不太通顺的中文里,董梅华得知,老人身患癌症,同时也忍受着对去世妻子的思念。老人说,通过董梅华的视频,他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

  “我会经常问自己,大家喜欢我什么?我的美食视频不是教程类的,很多食材只有当地才有,菜品也比较小众,大家无法跟着我的视频来学做菜。那大家喜欢什么呢?随着我越做越久,越拍越多,我找到答案了。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味觉记忆,每个家庭也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去五星级酒店,吃顶级厨师做的菜,好吃!但总觉得差点味道,回家吃到外婆做的红烧肉,对味儿了!其实并不是外婆做的红烧肉,比大厨做的好吃,而是我们赋予了食物独特的情感。它勾起了我们独特的味觉记忆。我的视频只是一个触发点,那个触发你脑海深处,温馨家庭录像带的按钮。从我的视频里,看到的是你自己,是你和家人的一日三餐,是你和家人分享同一桌饭菜的温情,是你在电视吵闹的背景下,和家人说说笑笑的温暖。你喜欢的只是,人间的平凡温情与喧闹,是食物味道带你的独特记忆。”董梅华说。

  云南网记者 赵嘉

责任编辑:杨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