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和美云南•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丨90后彝族小伙的“小目标”—探寻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民族团结进步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22:19:00  来源: 云南网

  在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有一个彝族小伙毕云锋,90后的他目前已经是太平湖森林木屋酒店营销部经理。他不仅见证了太平湖森林小镇从无到有建起来的每一天,也和各族同胞拿起锄头和砖块亲身投入到这片沃土的建设之中。

彝族小伙毕云锋

  泥地里走出来的经理

  2018年元旦,小毕来到项目上班。作为首批进入项目从零干起的人,他面对的是无数个小山包、热火朝天的工地、泥水交融的土路。“那个时候还有点忐忑,不知道这些小山包未来会是什么情况,朋友都问我在什么地方工作,我说我在酒店,但他们都会质问我在什么酒店工作会弄一身的泥巴?”小毕说。

  太平水库在弥勒城区东部,距离城区约12公里。1959年,在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努力下,太平水库建成。经过数次加固、扩容,水域面积达13000亩,总库容量约8600万立方,是云南八大水库之一,灌溉面积10余万亩,改变了弥勒坝“干南乡”的面貌,促进了弥勒县域经济的发展。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如今,太平水库及其周边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小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就因太平水库而得名,这是一个投资约为15.05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健康生活旅游目的地。景区根据云南气候打造了一季一花海,无论春夏秋冬到此,总有盛开的鲜花能观赏,姹紫嫣红的三角梅、金黄的银杏树、漫山遍野的紫柳、粉红的樱花树、鲜黄的玛格丽特等,配上精心规划设计的人工湖、露营酒店,远方磅礴的太平湖水库,景色别致。

  旅游开发带动各民族增收致富

  毕业于网球专业的小毕,曾经在弥勒市里做过网球私教,每小时120元,每天教4小时,但是自己的客户并不是时时都有,而且交通不便导致回家也不太方便。“私教要是碰上今年这样的疫情就更难了,所以私教工作不是很稳定。现在自己成了家,也有了一个两岁零四个月的儿子,心就定了,也就不再想着往外跑了,正好家门口有工作机会,也就过来了,每个月的工资5000元左右,还是比较满意。后来,我母亲也在小镇项目里负责搞绿化工作。”他说。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据悉,随着太平湖森林小镇的开发,小镇已成为解决附近村寨各民族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项目。小镇里现有彝族、傣族、壮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员工62名,占员工总数的31%,各民族在工作中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小毕家就在太平水库附近的阿乌村委会尖山一村,以前进村老路泥泞不堪,要靠牛车甚至人驮才能把生活物资运送进村。2015年,随着太平湖森林小镇的开发,他们村也随之受益,村里泥路变成了硬化水泥路,路灯也安装起来。随着交通日益便捷,村里居民外出更加方便,收入也慢慢增多,半数以上的村民都开始改扩建新房,小毕父母家也新建了一层楼,正等着继续加层装修。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如今他也在弥勒买了新房,生活慢慢好了起来,也变得更稳定了,他说:“我一直想把父母接来弥勒新房子住,让他们享受下城市生活,但他们觉得现在我们彝族老村寨房屋、环境也很好,又舍不得熟悉的邻里圈子,一直不愿搬来。”

  对民族的传统始终保持自信

  撒尼人是彝族的一个支系。小毕告诉我们,撒尼人既有弹三弦、火把节、斗牛等这些彝族传统活动,也有独特的地域服饰风格,直到现在,在遇到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时,他们都会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参加活动。自小,小毕家里长辈都保持着用民族语交流的习惯,所以,小毕说彝语和说普通话都很流利。现在,他在家也会教自己两岁的儿子学说彝语,父子之间已经能用彝语进行简单的对话了。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小毕认为彝族是比较重视文化传承的民族,村里几辈人都保持着彝族文化的传承,那些传统文化都没有丢,更没有没落。直到现在,家父在晚间闲时也会弹一弹彝族传统乐器三弦,母亲则喜欢唱唱彝族民歌。由于他学业繁忙,加之工作后时间紧凑,就没能学会弹三弦,这还成了小毕的一个小遗憾,他觉得还是很有必要把这些彝族传统弹唱技能教给自己的儿子,把这些彝族文化传下去。

  对于现在的生活,小毕说自己已经很满足了,对于自己的未来,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年内的小目标,“现在工作稳定了,孩子有了,房子也有了,就差张车子了。”小毕说。他也希望未来五年里,太平湖周边能赶上国家“十四五”的东风,让各村各寨建设得更加美丽和谐,景区继续开发建设,以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带动周边各族群众、更多的乡里乡亲增收致富。

  云报全媒体记者 夏苇 李正雄 徐嵩钦 刘畅 吴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