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将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推向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0:31: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政协新闻

原标题:将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推向世界舞台

10月13日至14日,由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红民带队,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及专家组成的视察组,就“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的传承与创新”进行重点视察。

视察组深入昆明市官渡区和石林彝族自治县,先后参观了昆明昂含商贸有限公司、石林县非遗博物馆、石林民族特色一条街、石林难看工艺礼品厂、糯黑少数民族特色村。每到一处,视察组与相关负责人、传承人就少数民族服饰传承和创新两大问题进行交流。

昆明昂含商贸有限公司一直坚持“老布新做”的理念,在继承中国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结合都市现代审美观,与民间机构合作组织、研发、生产出一系列美观、耐用的家居生活用品和民族工艺产品。视察组建议公司在以后的产品中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让民族刺绣产品更加生活化、大众化、时代化。

60岁的金兰英是撒尼刺绣省级非遗传承人,从八九岁开始接触刺绣至今已有50余年。然而,在当地,像金兰英这样技法熟练的艺人并不多。在石林县非遗博物馆,视察组发现,由于传统刺绣技艺难度大,习艺、制作周期长、成本高,随着现代化生产步伐的加快,手工刺绣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真正掌握传统刺绣技艺的艺人正在逐年减少,传统精美的刺绣技法面临失传。

来到石林民族特色一条街,视察组了解到,彝族(撒尼)刺绣作为一项传统技艺,最初以满足彝族撒尼人日常生活生产需要,多以自给自足为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石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撒尼刺绣服饰成为展现石林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云南七彩美伊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是由昆明难看工艺礼品厂独家投资创办,集民族工艺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劳动密集性企业。近年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劳动密集型”的特点,除直接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岗位外,还带动了多地农户、闲散劳动力从事刺绣、编制、手绘等手工产业。

视察组一行还参观了糯黑少数民族特色村,进一步了解彝族文化。

视察组建议,在发展我省少数民族服饰的过程中要加强与高校和创新企业的合作,通过文化创新产品的形式,打造民族时尚产品,将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推向世界舞台;要在规划方面下功夫,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更好地传承与创新;要注重保护,加大申报和鼓舞力度,更好更完整地把传统民族文化保留下来;要加大营销力度,通过广告、网络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的市场份额;要加强人才培养,挖掘一批有潜力的年轻人着重培养,让刺绣等濒临失传的手工工艺代代相传。(蔡林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