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重温历史 同心同行——2020年全省党外干部县处级中青年干部班赴重庆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1:25:42  来源: 云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缅怀先烈,弘扬传统,培养学员的爱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9月21日至9月25日,云南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2020年全省党外干部县处级中青年干部班,到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爱国主义实践教学。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精心安排教学课程,教学通过专题讲座、教学导入、现场教学和交流讨论相结合。全体学员学风端正,认真聆听,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 供图

  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安排“从旧政协到新政协”专题讲座,作为这次重庆爱国主义现场教学的敲门砖,为整个现场教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周巧生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向学员们讲解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为什么发生内战,各民主党派经历了什么,五一口号是怎么来的,政协协商会议是怎么召开的等等,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从旧政协到新政协的巨大历史转折是中国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领导各民主力量共同完成的,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留下了一段段多党合作史上的佳话,碰撞出了超凡的政治智慧。通过专题讲座,还让大家了解到重庆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除了山城、雾都、火炉之外,它有着太多的名字,太多的殊荣,太多的光环,太多的故事。它是民主党派的诞生地,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和民革的前身之一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均在重庆成立,这里有全国唯一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它是政治协商的得名地,1946年1月10--31日,“旧政协”会议在这里召开;它是统一战线的实践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开展党的统战工作,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这里创造了一段段多党合作的故事,特别是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在国统区创造性的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下坚持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坚持抗战维护合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因此,这里也是中央统战部挂牌建立的全国首个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走在重庆,仿佛处处充满了民主的气息,处处彰显着红岩的精神。

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 供图

  重庆社院先后组织全体学员到周公馆、桂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红岩村(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开展七场现场教学。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认真聆听解说员或老师的讲解,每到一个展厅,学员们都不时驻足瞻仰实物,认真阅读图文资料,不时拍照留念。

  到曾家岩50号参观周公馆并聆听老师的讲解,让学员们了解到当初中共中央就非常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重庆设立中共南方局,主要负责统一战线工作。这栋房子就是以周恩来名义租赁的,作为南方局在市内的办公地点。中共代表团租赁一、三两楼,国民党租赁二楼及底层门厅旁的厨房,形成了国共两党人士同进一个院、共住一栋楼,却相安无事的有趣现象。

 
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 供图

  通过到桂园的现场教学,学员们深刻认识到重庆谈判的背景、艰难谈判的过程、内容、后续情况及历史意义,也了解到毛泽东同志在重庆谈判的43天时间里,接见各界民主爱国人士100多人,让学员们感受到毛主席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正如他所说的“历史的车轮将经过这个统一战线,把中国革命带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上去。统一战线的发展将使中国走向一个光明的伟大的前途,就是日本帝国主义的打倒和中国统一的民主共和国的建立”。

  在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通过现场教师讲解及观看历史图片、文物资料等,学员们全面系统的了解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它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

  在红岩村、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三个教学点,学员们带着庄严肃穆的心情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辈们发生在白公馆、渣滓洞两口“活棺材”里残酷恐怖的囚禁生活故事,特别发生在1949年9月至11月30日重庆解放前夕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 学员们心情沉重,在瞻仰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时,学员们的眼泪已在眼圈打转,学员们被革命烈士们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将牢底坐穿也不出卖组织”的革命斗争精神深深打动,深刻领悟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最后一天,聆听“重庆与抗战”教学导入以后,大家去黄山实地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大家从不同侧面全面了解了当时抗战的形势、过程。回顾历史,大家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可耻,也看到了在军事实力悬殊极大的情况下,军民团结、保家卫国的强大力量,创造了重庆“愈战愈强”的场景,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斗争到底的抗战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学员们讨论时说,通过学习,更深刻的领悟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用青春、用热血换来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赵兴梅同学说:通过学习,听到先辈们为了我们今天美好生活付出的艰辛努力甚至付出了生命,今天我们的生活如此美好,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 

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 供图

  5天实践教学安排丰富饱满,充实而有意义,多维度的让学员们全面系统的学习了民主党派的诞生与发展、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实践经验和作用、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不屈不饶的抗日战争精神等,让学员们多维度的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不仅让学员们提升了理论素养,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升华了思想,锤炼了意志。5天实践学习虽然结束了,但对广大中青班的学员来说,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大家。正如邓颖超在红岩纪念馆的题词“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一样,重温历史的目的,是要学习历史,传承精神,激励自己,努力工作,为国效力。作为党外领导干部,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并传承好红岩精神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而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要深刻领会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十六字方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论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修身修心,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提升“五种能力”,立足工作岗位,勤勉尽职,扎实工作,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云南省委统战部 供稿)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