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07:07:24  来源: 云南网

  矗立于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由滇西南26个民族代表于1951年元旦会盟立誓、刻石为记、共同建立,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

  在全国政协委员何春看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民族团结互帮互助功不可没。她说,几十年来,正是在“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感召下,普洱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建设了普洱这片绿色家园,组成了亲如一家的多民族大家庭。今年,普洱市将实现全部贫困县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要清楚将要走向何方。”作为一名拉祜族全国政协委员,何春长期关注民族团结进步相关话题,她说,“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时的核心共识就是各民族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听党的话,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几十年来,普洱各民族共同守护“民族团结誓词碑”,进一步增强了“五个认同”。

  何春说,在普洱,“宾弄塞嗨”(傣语,意为像亲戚一样的朋友)互帮互助机制是扶贫一线最美的风景,是共同奋斗最生动的画卷,真正是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今年,何春专门进行了集中走访和调研,撰写了相关提案,带到全国两会。在提案中,她建议将“民族团结誓词碑”内容纳入全国中小学统编教材,将“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邮票列为2021年首枚纪念邮票发行。

  云南网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