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踏访大滇西丨“干净的路面,就是我们的脸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3:17:39  来源: 云南网

  “这个清清爽爽的村子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5月22日,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组继续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考察,这一路,“生态保护”一直是最高频的话题,而当大家来到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结布德村民小组,这里优越的生态环境再次引起专家们对“生态保护”的热议。

  “以前我们这里是泥巴路,遇到下雨,行路太难;以前村民买不起车,运货基本靠扛,交通基本靠走……”谈起这里的巨变,亚坪村委会主任王路恒感慨良多。“现在不仅水泥路修好了,村民基本家家户户都买了汽车或者农用车,而且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这里的人居环境是出了名的好!”王路恒的自豪溢于言表。

  道路两侧,栅栏整齐地排列着;栅栏旁边合理规划了茶叶、草果、白芨等作物的种植区域;正在建设的鲜花小道、美丽步道令人向往……走进村里,一步一景。站在绿茵小道上朝远方望去,怒江从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间“切下”,随着雾气慢慢散去,高山、大江、小村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现在政策好哟,大家的内生动力都被激活了!”他说,2017年,村里开始进行人居环境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所有人都参与了进来。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干净的路面就是的脸面,要以最美的样子见人。”于是,村里开始分片分区进行卫生改善,党员还发挥带头作用,每个村在每个月也会评比环境卫生。

  “旅游业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环境好了游客才会来,游客来了我们才有经济收入,手里有钱了我们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王路恒对未来充满期待。

  “这样的发展理念就很好,也是必要的!”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认为,随着各种条件的不断改善,旅游产业将在怒江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建议地方政府完善法律法规,同时加大对游客的宣传力度,让绿色成为怒江文旅产业发展的底色。

链接

  本次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于5月14日启动,主要涉及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采用自驾形式完成,课题重点有两个:以自驾游为核心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文旅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文旅产业巩固滇西区域贫困村寨脱贫攻坚成效及对策。

  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牵头组织,云南省京剧院、云南省花灯剧院、云南美术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丽江茶马古道旅行社、云南光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王雅贇艺术工作室等机构和单位参与。

记者手记

生态是“标配”观念是“高配”

  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很巧,我们调研的脚步移动到了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一个富集典型垂直地带性资源和坐拥动植物基因库资源的宝地。

  聊起村子未来的发展前景,亚坪村委会主任王路恒有明确的“底线”:“我们会专门规划一块地建半山酒店,还会专门考虑垃圾处理问题和排污问题。”他说,村子一定要保持最核心的特点——生态优美。游客不能住在规划外的区域;投资者不能在100公里步道周边盖酒店,哪怕那里风景绝美。

  以生态为“标配”来开发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应该是这个云南旅游超级IP的开拓者、参与者、探索者的共识。同行的专家说,公众生态环境素养的养成,会是大滇西旅游环线“高配”至“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一个必要条件。

  这样的“高配”,逐步平衡着大环线上旅游生态资源与周边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在高黎贡山脚下的百花岭村,由农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从成立之初的50余人发展到300余人。在他们的宣传引导下,村民们从“猎鸟人”变为了“护鸟人”,观鸟也从“野拍”步入规范,形成了背包、鸟导、销售等一系列旅游服务。

  在念好“山字经”的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也频频收到好消息:

  有中国最美小鸟之称的“栗喉蜂虎”最近现身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城郊凤凰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摄影师前来拍照;

  在澜沧江和怒江流域的分水岭、海拔3200米的志奔山上,植物学家、攀登爱好者发现了树龄1100岁的世界最古老云南铁杉树;

  国内仅栖息于大盈江流域的黄嘴河燕鸥,在跨行业、跨区域的大保护机制下,种群数量由2020年初记录的5只增长到目前的11只……

  行程结束时,我脑海中还反复回想着王路恒的 “不字诀”,我想这就是旅游升级发展要坚守的“高配”吧。

热词

严守生态底线

  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生态旅游资源是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根”和“魂”,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开发建设的前提条件。开发过程中,各方需要坚持生态优先,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严守生态底线,把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好,把握好资源开发利用的度,绝不突破生态资源承载能力,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各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强化协同、主动参与、靠前履责,充分借鉴国家公园保护与开发的先进理念,摸清各类保护地生态红线,用好禀赋资源,确保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大自然的馈赠,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云南网记者 王欢 李恒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