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提高民主党派智力资源的集成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09:47:49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提高民主党派智力资源的集成化水平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

  必要性。当前,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政党职能,主要是通过民主党派成员在各级人大和政协的建言献策,开展专题调研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会、座谈会、专项检查等途径进行。这些途径存在三个方面不足:一是比较注重具体社会问题的解决,关注的是特定社会群体利益的维护,但政治站位往往不高,所提意见建议呈零散化、碎片化状态,缺乏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问题的关注和系统性思考。二是部分建言资政的内容,由于掌握的信息、资料和数据有限,对政府政策出台的背景不熟悉,对政策措施的理解不够准确,导致所提意见建议泛泛而谈,缺乏深度,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三是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很多时候是以某个人的建议作为党派建议和提案,集体智慧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个人参政议政能力强、集体参政议政能力弱的现象。要解决上述问题,有效的手段就是加强智库建设,提高民主党派智力资源的集成化水平和利用率。

  可行性。加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具有三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民主党派智力资源丰富,很多成员是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分子或者中高级专业人才,是天然的智力源、人才库,为智库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二是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积累了丰富的经历和经验,做好了实践准备。三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

  结合各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实际,以及当前在实践中进行的有益探索,笔者认为,可以打造三种类型的民主党派智库。

  以民主党派专家为主体的官方智库。主要是由人民政协或者党委统战部发起成立的智库。这类智库各地做法不同,有的是直接组建智库,如浙江省委统战部组建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智库;有的是牵头组建智库联盟,如南京市政协牵头组建南京智库联盟。这类智库,专家主要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成,有利于整合民主党派资源,实现信息汇集、力量汇聚,发挥整体优势。

  民主党派自身成立的智库。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设立的研究室、调研部、专委会等,这些部门主要作为民主党派联系不同社会界别的平台,也承担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但为本党派自身发展进行的理论研究不够、提供的智力支持不够,为党委政府提供的宏观决策咨询建议不够,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库。另一种是由民主党派成立的专属智库,这类智库是民主党派按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组建的新型智库。民主党派专属智库是以公共政策和应用对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政府和社会的公共需求为价值取向,主要立足自己党派界别,广泛引入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组建特色鲜明的专家智库,重点任务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开展调研,提出更系统、更专业、更具有前瞻性的对策建议,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与政治协商的质量。

  民主党派联合其他社会组织成立的智库。主要途径有两种:一种是民主党派人士加入一些社会智库来发挥自己的才能,或者加入挂靠在学校或科研机构名下的学术研究团体,如“中国史学会”等学术团体。另一种是民主党派和高校或者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就某一领域进行专题研究,如民建与福州大学联合成立的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所。

  上述三种类型的智库中,由人民政协或者党委统战部发起成立的智库政策依据足,拥有的资源最多,组织动员能力强,容易推广和取得成效,适用于县级以上各级政协和党委统战部门主导成立。民主党派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成立的智库,机制灵活,形式多样,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强强联合。民主党派专属智库建设符合新型智库建设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应当是今后民主党派智库建设的重要类型。(刘建军:富民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