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耿马县:用“柔”的方法做“和”的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耿马县积极探索在边疆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统战思维作用的途径方法,推进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用“柔”的方法做“和”的文章

  今年以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积极探索统战思维在边疆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途径方法,用“柔”的方法,做“和”的文章,统筹推进统战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临沧市耿马县资料图。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耿马县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提出“更好发挥统战工作在边疆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后,耿马县结合当地少数民族多,信教群众多,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多的现状,运用统战思维更好凝心聚力,增进共识,创新工作载体,创建了一批统战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示范点,按照“用‘柔’的方法,做‘和’的文章”的理念和思路,探索统战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优势作用的有效路子。

  孟定镇清水河村是坐落在边境线上的一个村庄。不久前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党群服务大楼在这里显得格外气派醒目。村委会主任字国朝介绍,清水河村是省委组织部确定的边境县村级“四位一体”建设的村委会之一,这项工作推进以来,村里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发展、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清水河村又被确定为统战工作示范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民族团结等方面更加注重用统战思维开展工作,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在团结人心上下功夫,更好地凝聚起各方面力量。

临沧市耿马县孟定清水河口岸。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孟定镇班幸村以“党建引领添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主题,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用“柔”的方法,做“和”的文章,形成“刚”的效果,切实做到与群众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多商量,整合乡贤、侨智侨力、党外人士、党员、少数民族的力量,在实现党建阵地与统战相融合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强正能量、打通最后一公里、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排山乡东坡村作为省委统战部挂钩联系点,始终把统战思维贯穿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全过程,把发挥各类代表人士的特殊作用作为推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策宣传落实、移风易俗、化解矛盾、乡村治理等工作取得成效。当前,临沧市委统战部依托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建章立制,推动系列工作经验、办法制度化、机制化。通过设立“议事亭”,定期召集党外知识分子、个体工商户、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就村里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升基层治理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将在基层发挥统战重要法宝作用的探索实践引向更高层次。

临沧市耿马县资料图。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党建和统战,一个突出强而有力的领导,一个突出柔而有效的方式方法,两者有力结合,必定让耿马更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更加友善祥和。”耿马县委统战部负责人说。(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杨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