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奔跑云南】关键字——耀
“云南元素”闪耀国庆庆典 每一个都值得骄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08: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来自云南民族村的少数民族群众和各地游客挥舞国旗庆祝国庆。记者 周灿 摄

  2019年是举国欢庆的一年。

  70年前,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这一年里——

  云岭各族儿女心潮澎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送上来自七彩云南的祝福。

  “云南元素”闪耀庆典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云南元素”还真不少。

  云南高原雄鹰驾驶首次亮相的新型战机飞过天安门

  阅兵式开始后,超燃的一刻出现了。

  由40架各型国产直升机编成的陆航突击梯队,以临阵沙场的“尖刀”队形,裹挟着震撼的气势低空呼啸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兵力突击模块”中有6架刚刚列装部队的直-20直升机,这是国产新型直-20型通用直升机首次正式亮相。

  驾驶国产直-20的是来自第75集团军某旅的飞行员们,这也是75集团军某旅作为新质作战力量首次亮相。

  “民族团结”方阵里的16朵“云南花”

  当“民族团结”方阵走过天安门城楼前时,2000多名各族儿女欢快跳跃,“团结奋进、爱我中华”的口号响彻天空。

  16名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女大学生行走在队列里,她们是白族、哈尼族、傣族、独龙族、普米族、纳西族、怒族、景颇族、布朗族、拉祜族、基诺族、阿昌族、德昂族、彝族、佤族、傈僳族的少数民族青年代表。

  她们汇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一个个青春的身影如同人潮中腾起的朵朵美丽浪花,展现着多彩的云南形象。

  “七彩云南”彩车亮出“云南范”

  7天行程2800公里进京。

  白象、铜鼓、孔雀、七彩花柱……哪怕没有任何文字标识,当“中华儿女”彩车方阵中的这辆车驶来,观众皆知:七彩云南来了。

  “七彩云南”彩车用云南特有的亚洲象、绿孔雀等元素,配以代表性少数民族展演,充分展现云南地域特色和发展成就,彰显“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诗画云岭、文化瑰宝,休闲胜境、健康福地,开放前沿、辐射中心”的时代内涵,展示出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跨越发展、实现梦想的新时代风采。

  云岭大地齐欢腾

  天安门前闪耀的“云南元素”代表着4800万云岭儿女的自豪之情,云南大地齐欢腾,传递骄傲、延续喜悦。

10月1日上午,河口边防检查站在河口口岸举行国门升国旗仪式。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赵国骁 摄

  10月1日清晨,在中越边境河口口岸,河口边防检查站隆重举行国门升旗仪式。部队官兵、驻地群众与中外游客逾千人参与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四世同堂看国庆直播

  上午10时,在泸西县中枢镇钟秀社区,焦琼仙一家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庆祝大会,他们家是一个有27口人的四世同堂的家庭。在和谐喜庆、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焦琼仙一家向祖国深情告白:“祖国万岁!我爱你中国!”

云南高校师生同吃“国庆面” 庆祝新中国70华诞。记者 孙晓云 李秋明 摄

  午饭时间,在云南各大高校里,食堂里早早就为师生们备好了“国庆面”,大家围坐在一起,吃一碗“国庆面”,共同为新中国庆祝生日。

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记者 张彤 摄

  下午14点,在昆明云南文学艺术馆,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火热开展,络绎不绝的市民走进展馆,感受云南70年的变迁,在留言墙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

昆明举行国庆焰火表演

  傍晚,昆明滇池湖畔,一场“高空烟花特效中文字+经典造型礼花弹”的焰火表演照亮夜空,“我爱你中国”的字样说出了每一个云岭儿女的心声!

  几万里风雨兼程,七十年梦想成真。

  这一年,云岭儿女精神振奋、意气风发!

  我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望辉煌历程,走好脚下的路。我们将持之以恒地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不懈奋斗。

  云南网记者 吴珺 李欧 孙寅翔

  相关链接:

  【2019·奔跑云南】关键字“建”:从无到有、由小渐大 “数字云南”建设生机勃发

  【2019·奔跑云南】关键字“增”:8.8%!前三季度云南GDP增速领跑全国

  【2019•奔跑云南】关键字“奋”:累计4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3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

  【2019·奔跑云南】关键字“游”: 用“独一无二”气质 让滇西旅游“一枝独秀”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