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12月 >> 正文
有事就找李孃孃 名社区工会主席的“倒生根”情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03: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李孃孃、我妈妈心脏病发作,爸爸又不在家,您快跟我去看看。”雨夜,普洱市思茅区倒生根社区总支书记、工会主席李亚玲家,敲门声越来越急促,一个孩子着急得都快哭出来了。多少个凌晨、多少个寒夜,李亚玲就这样奔走在社区的街道、小巷,为群众排解一个个难题、送去一份份温暖。在社区、每当遇到困难,群众都习惯性地最先 找李亚玲帮忙,因为“靠得住”。

  —棵微型心愿树,成就一片爱心林

  周末的清晨,走进普洱市思茅区倒生根社区的小院子,秋风送来树叶的沙沙声,如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在社区明星榜上,“最美家庭:李亚玲”一家三口的幸福照赫然跃入眼帘,宽厚臂膀的老公、阳光帅气的儿子,还有就是笑得像吃了蜜一样的李亚玲。

  “欢迎欢迎!”随着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李亚玲把我们迎入办公楼。一楼大厅里、一棵微缩版的“倒生根”榕树模型的枝头,挂满了写着心愿的彩色小纸片、上面是一个个社区群众的“微心愿”——“想要一本书,书名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已完成)”“想有一个煲汤锅,让患病的老伴每天都喝上热乎的营养汤(已认领)”“我想要个女朋友,我想有个温暖的家(已结婚)”……指着这棵郁郁葱葱的小叶榕,李亚玲说:“这棵‘微心愿’树是我们社区的LOGO,是我们的形象树。”

  居民有什么小小心愿都可以写好挂在上面,会有社区党员及在职单位到社区挂钩工作的党员认领,帮助居民逐一实现。”截至记者采访时,已经有897个“微心愿”变成了现实,每一个心愿的实现并不意味着句号,而是开启党员对社区群众连续关爱、跟踪关怀的一连串“……”。

  三活四清五到家,群众有事先找她

  “三活四清五到家”是李亚玲十余年社区工作总结出的心得,即“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使社区工作实现“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要做到这“三四五”可不容易,倒生根社区老旧小区多,李亚玲刚进社区时,有29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还位于城乡接合部,与多个城中村和城郊村接壤,流动人口达7000多人,群众到社区办事最远的要走几十公里山路,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2012年初,李亚玲在社区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党员分片联系到户的形式,将服务延伸到每一户群众。她主动担任社区内管理难度最大的第一网格“网格长”,里面的15个小区全是老旧小区。“过去这里算三个小区、新建的和老旧的挨在一起、垃圾处理、停车问题等常出现矛盾纠纷,亚玲书记带着我们走访调查后,实行统筹管理,资源合理利用,隔阂也减少了。”王沁是这个片区的网格管理员,退休后热心社区服务,加入到了义务服务群众的队伍中。从环境卫生、邻里和谐入手、在李亚玲的带动下,群众积极开展自我管理,83名社区居民成为楼栋长,义务协助网格管理员。

  目前,倒生根社区共设置8个一级网格,24个二级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由8个支部分别负责8个一级网格,实现了“教育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党员在网格内发挥作用。“党员带头,担当作为,改变以前坐等群众为现在的主动把服务送到居民家中。”李亚玲说,8个一级网格的网格长由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兼任,24个二级网格分别由党支部委员、工会委员、或者党小组长、或者工会积极分子来担任网格管理员。“三活四清五到家”就是每一名网格长和网格管理员的“必修课”。

  “亚玲姐,快来救救我,我好疼、流了好多血……”挂上电话、李亚玲一边披衣出门一边拨打120、准确地说出求救者家庭住址,当这位宫外孕大出血患者送达医院时、主治医师说:“幸好幸好,再晚来5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李孃孃、我妈妈心脏病发作、爸爸又不在家、您快跟我去看看。”雨夜,李亚玲家,敲门声越来越急促,一个孩子着急得都快哭出来了。……多少个凌晨、多少个寒夜、李亚玲就这样奔走在社区的街道、小巷,为群众排解一个个难题、送去一份份温暖。在社区、每当遇到困难,群众都习惯性地最先找李亚玲帮忙,因为“靠得住”。

  根深叶茂一家亲,党和群众心连心

  说起为什么来到社区工作,李亚玲也是几多心酸几多愁。20年前、李亚玲曾是思茅地区水利施工队的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丈夫也是企业里的技术骨干,这可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业务十分红火;李亚玲因为为人热情、办事流程熟悉,常常帮企业和周边几个工厂到社区办理和职工群众有关的业务,也成为小有名气的“明星主席”。

  随着企业改制,2003年,李亚玲和丈夫同时下了岗。虽然下岗了,但她还是经常帮着大伙“跑跑腿”、到社区为下岗职工办理档案、社保等事项的移交手续,一来二去,她对社区工作熟络起来。2006年,李亚玲被推选为倒生根社区副主任、正式成为一名“工作琐碎、收入不高、还特别容易受气”的社区工作人员。

  虽然家人不支持、亲戚不理解、但李亚玲想着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还是积极地开始了新工作。当时社区正在探索市场化卫生保洁制度,大部分人都不接受、不愿意交费,工作推进得很艰难。这天,她来到一个自己平时的好姐妹家动员交费,心里原想着别人不理解,但是好姐妹一定会支持自己的工作,谁知扑面而来的是好友的冷言冷语,随之将100元卫生费蛮横无理地扔在地上,各种委屈、心酸涌上心头……李亚玲强忍着情绪把工作做完、和社区同事分手后,也不敢回家诉苦,一个人慢慢走到了倒生根树下。坐在树下、她再也忍不住、眼泪哗哗直流、有中年失业的落寞、有繁琐工作的艰辛、有家人不理解的委屈、更有得不到尊重的心酸……她想到辞职不干了!

  透过泪眼、她看着枝繁叶茂,独树成林的“倒生根”榕树,鳞次栉比的倒生根紧紧抓住地面,和主干一同撑起三百余平方的浓密枝叶,历经800多年风雨。李亚玲想到在倒生根社区的点滴经历,多少群众拉着自己的手连连道谢、多少老人拍着自己的肩喊“姑娘,来家坐坐”,想到社区领导对自己的谈话、她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一一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干部,只有像倒生的根一样根植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基础才会不断壮大,“倒生根”才能枝繁叶茂;社区是因为辖区内有一棵独树成林的大榕树而得名“倒生根”是普洱市中心城区的美景之一、倒生根社区也一定要成为茶城普洱最美最和谐的地方。

  重新唤起斗志的李亚玲再也没有产生过离开社区的念头、性格直率、乐观开朗的她坚信,心里装着职工和群众、就不怕委屈、于是又满血复活,全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辞辛劳、忘我奉献,心系职工群众、主动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深受职工群众和社区居民的拥护。因深得群众信任,在2008年换届选举中,李亚玲高票当选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同时兼任工会主席、妇联主席,一干就是10余年。如今的倒生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近百项荣誉称号,李亚玲一家也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和谐家庭”荣誉称号。

  离开挂满奖牌、奖状的荣誉室,告别周末才得空整理资料、梳理工作台账的李亚玲,看着院子里、街道边一棵棵在深秋仍郁郁葱葱的榕树、耳边又回响起她坚定的话语:“根深叶茂一家亲、党和群众心连心!”(记者 每文)

  由《时代风采》杂志授权刊发,不得转载。如需转发请联系《时代风采》杂志编辑部0871-64143875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