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玖雍:做民族文化产品始于情怀不止于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0:0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25个特色少数民族在这里生活、生长、生产。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民族文化丰富灿烂,民族风情质朴多元,东巴文、白族扎染、彝族刺绣、火草衣、洱源凤羽砚、贝叶经制作……这些极具民族元素特色的非遗文化散落在民间,有的不为人知,有的濒临失传,有的逐渐生根发芽。

  2009年,一个独具民族元素的扎染印花包,多款带有民族风情的箱包一一亮相了一场外交部推介会,赢得了来自全世界的瞩目。至此,一个集纳和经营民族工艺饰品的文化公司以绝好的民族工艺产品为“诱饵”,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开启了一段寻求云南民族工艺饰品的探索之旅。

  缘起云南民族文化之热爱

  “做最好的云南民族工艺饰品生产者,做最初的民族文化探索者。”昆明玖雍民族文化创意产品传播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把云南民族元素与现代审美需求相结合,以一己之力,向世界传递着来自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品的声音。 

  “这是一份对于艺术的热衷,对于云南民族文化的情怀,从始至终都未曾消减,也终不会灭。”昆明玖雍民族文化创意产品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蓉丽 说,昆明玖雍文化品牌将担任起引领民族时尚的先锋,带动边疆民族手工艺发展,让云南元素从山里走向了世界。

  云南彝家文化的滋养,对云南民族元素的无尽热爱,1986年,18岁的李蓉丽,以画笔敲开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大门,误撞入染织服装专业,从此迈上民族艺术“不归路”。最早,她是翠湖边上一个民族工艺品店的小老板,没有原创。半年后,她关了小店,进入工厂,用8000元创业启动资金和4台缝纫机,专注包袋设计。

  “在云南,一定要做云南特色。”李蓉丽深知这一商业“秘诀”,并带领着昆明玖雍文化品牌走上了传承和保护云南民族元素的道路。要在巨大的商业竞争中存活下去,就需要“特色”,这一“特色”就是云南的民族元素和民族文化。李蓉丽开始进入深山,四处采风,遇到特色的图案、绣片就保留起来,并把民间民族元素用之于设计中。

  2010年代表作《祖母的厨房》,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而获奖作品《祖母的厨房》运用大理扎染工艺创新设计,灵感来自于云南干旱的祈祷。云能带来雨,雨润万物,万物生生不息,这一主题有围腰、锅垫、手套、擦手帕、购物袋等系列。

  2012年,凭借着最好的机遇和最满怀激情的期盼,昆明玖雍文化品牌就此“闯入”公众视野,成立并迅速成为云南民族文化品牌中的先锋者。

  始于情怀,但不止于情怀

  “做一个合格的商人,更要坚守对艺术的敬畏之心。”

  昆明玖雍文化品牌致力于真正发掘一个地道的云南文化象征性的产品。云南傈僳族、彝族善于工艺的火草布悄然“走进”李蓉丽的视野,“希望能展现云南人的火草情结,让更多人知道云南的火草文化。”

  “三年”,是火草项目从起步到面向市场所需的最短时间,也是李蓉丽忙碌而焦虑等待的时间,当决定启动火草项目后,李蓉丽多次寻找各方面专家咨询火草种植技术,辗转各地考察选择试验种植基地,任何事她都亲力亲为。

  “火草原料生长于云南本地的田间山林,是云南各民族世世代代使用的纺织原料,部分少数民族服装及家具用品用它来手工织成。它也是永胜县六德傈僳族彝族乡双河、云山、玉水三个村委会的他留人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李蓉丽开始投身到火草产业的传承和发展中。

  每年六七月是采摘火草的季节,采摘的火草并捻成线,织成的布透气性和保暖性都很好,火草麻制成衣。至今,他留人依然延续着火草麻制衣的传统,通过纺织品和服饰把这种工艺不断传承,通过物化的载体来承载和记录自己的历史,在服饰中表达着对祖先的情感,蕴含着生命历史的意义。

  昆明玖雍文化品牌决定打造一个从源头至末端的火草产业链条,为了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2019年,永胜县彝族他留妇女火草纺织合作社与玖雍文化品牌共同制作的“他留火草围巾”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东盟手工艺品促进和发展协会在东南亚创立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这一“徽章”鼓励了李蓉丽及一批手工艺人利用传统技艺、图样和风格,通过创新的途径来制作产品,从而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和技艺。同时,也把主要流传于云南省永胜县六德傈僳族彝族乡、松坪等地,彝族、傈僳族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火草纺织介绍给了世界。

  “云南民族非遗文化的内涵与丰富素材,值得全世界的设计师羡慕与探索。”然而,昆明玖雍文化创意品牌却率先发现了这一“宝藏”,李蓉丽如是说。

  根植于群众情 做创新者

  “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其实不然,很有民族传统文化的东西,相反市场接受度并不高,这就是现实。”市场犹如巨浪,总在淘沙。昆明玖雍民族文化创意产品传播有限公司凭借着出彩的民族文化和元素赢得了最初的市场,但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昆明玖雍文化品牌重新探索并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融合+创新”,既保留它的民族元素,又结合当代人的审美进行设计创作,力求达到一个平衡点,昆明玖雍文化品牌开始有了新的思路,把自己对民族文化热衷的情怀融于市场需求之中,并得到回馈,“这或许是对民族文化和元素最好的传播方式。”

  “无论市场竞争程度怎样激烈,最终都会回归产品本身,企业的生存只有顺应市场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才不会被市场所淘汰。”正因如此,今天玖雍民族文化创意产品有限公司才能从云南众多民族产品开发公司中脱颖而出。 

  “公司设计+农户手工刺绣”的粗放模式太老套。要变,昆明玖雍文化品牌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公司设计+农户手工刺绣+生产工艺再次提升改进”的生产模式。4个刺绣协会相继成立,200多人同时在制作绣片,昆明玖雍文化品牌设计出来的产品涵盖彝族、傣族、白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服饰元素。

  一个全新的生产模式,企业要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对一个地方的了解越深,对当地的老百姓情感就越浓,总想着能为他们做一些事,让他们多增加一些收入。”多年来,李蓉丽一直在用她的热爱与这些来自绣娘群体的能量,坚守着一个初心----做有温度的企业。

  玖雍坚持采用民族社区精美的手工技艺(刺绣、染织等),为社区民族妇女提供再就业机会成为产品生产的重要环节,将民族手工艺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进行设计再造成为产品的原则,以此推出最具云南特色的、适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布艺产品,推动云南民族地区特色民间手工艺产业的发展,传承民族文化传统。

  2016年,李蓉丽得知云南省民族宗教委“百名人才”项目,并进行申报,于2017年正式授牌。她说:“在进入项目后,得知省民族宗教委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有一个成系统的扶持体系,为玖雍这样的民营企业带来了可靠的指引。”

  以创新的眼光进军海外市场

  如今的昆明玖雍文化创意品牌已经是一个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民族布艺文化产品创意企业了。但玖雍不改民族文化传承的初心,牢记创新创意的设计使命,“根在传统,源于民族,创造时尚”成为了玖雍一路“乘风破浪”的决胜“秘方”。

  “小山丽”“伊素田”等布艺系列产品吸引来了一大批的海外顾客。李蓉丽回忆起玖雍品牌海外市场的开拓旅程时,满脸的自豪与骄傲。“玖雍文化创意品牌接到的第一个海外订单来自一位英国客户,需要定制一批3600个采用石林刺绣图案设计的背包。”

  外海订单纷至沓来,玖雍目前拥有的最大的客户是一个西班牙品牌,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找到玖雍,并进行了紧密合作。目前,玖雍文化创意产品已经出口到欧洲、美洲、中东等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未来,玖雍文化创意的方向是抓牢海外市场、侧重国际化、做到年轻化,致力于把云南的、民族的文化与美感带向全世界。 

  “承载云南民族文化的魅力和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并不断的结合时代的审美需求改良着适合当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昆明玖雍一路走,一路在传承中创新,并开出绚丽灿烂的云南民族文化之花。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