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共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构建沪滇合作发展新格局!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23: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两地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举行

共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构建沪滇合作发展新格局

李强陈豪讲话 应勇阮成发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扶贫协作相关工作 殷一璀尹​弘王予波参加

  云南网讯(记者 田静 张寅)10月16日至17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学习上海先进经验,为云南脱贫攻坚和改革开放创新增添动力和活力,谱写沪滇扶贫协作与合作发展新篇章。

16日下午,上海云南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举行。记者 雷桐苏 摄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加活动并主持召开上海云南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讲话;上海市市长应勇、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协作情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委副书记尹弘,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分别参加活动。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上海云南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记者 雷桐苏 摄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云南省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的支持帮助和对上海援滇干部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值得上海认真学习。

  李强指出,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是上海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的重要体现。上海要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沪滇扶贫协作各项任务,与云南的同志一道共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靶心要“对准”,重点攻克“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难题,不断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易地搬迁点配套设施和饮水安全等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方法要“对路”,找到“当地所需、上海所能”的结合点,突出抓好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文旅扶贫,持续做好产业、产品和人才的文章,确保扶到点上、帮到实处。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采取综合措施增强“造血功能”。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推动更多当地特色优质产品通过上海大市场大流通大平台,走向国内外更大市场。帮助当地培育更多实用人才,提高贫困人口职业技能,更好推动就地就近就业。要更加注重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交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讲话。记者 雷桐苏 摄

  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上海市长期以来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坚守在云南脱贫攻坚一线的上海市党政干部和医卫、教育等各界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近年来,上海把沪滇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云南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对云南给予了全面帮扶,堪称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国家和各部委以及上海等地的倾力支持,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豪表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决战决胜阶段,希望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沪滇扶贫协作,立足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目标任务,立足全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立足构建实现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立足智力帮扶、人才帮扶、精神帮扶,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迈上新台阶。他指出,云南要认真学习借鉴上海经验,加强与上海深度接轨,努力构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体系,努力构建长江龙头龙尾两头呼应、协同联动的沪滇合作发展新格局。

  会上,沪滇两地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

上海市市长应勇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协作情况。记者 雷桐苏 摄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协作情况。记者 雷桐苏 摄

  黄浦江畔热潮涌,考察期间,上海市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令代表团全体同志深受教育和启发。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详实的数据和生动案例展示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效;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临港科技城和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在自贸区建设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打造现代化新城、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世界一流企业的成功经验,让大家获益匪浅。2019年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现场人潮涌动,上海市做实“云品入沪”工程、助力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务实举措,更加坚定了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信心。在商汤集团有限公司,陈豪、阮成发认真听取企业掌握的前沿技术介绍,邀请他们助力数字云南建设。在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沪滇两地领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云南脱贫攻坚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寻梦云南、共同发展。

10月17日,代表团来到上海临港科技城,考察临港科技城园区建设和产业布局情况。记者 雷桐苏 摄

  上海市领导陈寅、吴清、诸葛宇杰、许昆林、彭沉雷、方惠萍,云南省领导李文荣、陈舜、张国华、陈玉侯参加相关活动。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