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曲靖:打造现代教育体育强市和区域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6: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2019年以来,资助学前教育学生42000人次1260万元;

◆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426人次4602.4万元;

◆81.9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40.29万名享受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4.68亿元,73.6万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7.02亿元。

  9月4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曲靖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教育体育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曲靖市委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学智全面介绍了70年来,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变迁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十四届省运会开幕式。曲靖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杨雪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曲靖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形成了体系全、门类齐、规模大、基础实、发展快、效益好、结构优、质量高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为加快曲靖教育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了“打造现代教育强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的决策部署,在“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增活力、促开放、铸品牌”等六个方面综合施策,全市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曲靖一中课间操。曲靖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积极打造现代教育强市

  学前教育发展达到新高度。曲靖市加快“一村一幼”建设,基本实现一个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全市现有幼儿园1297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2.03%。同时,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积极开展幼儿园专项治理。

  义务教育均衡取得新发展。全市已有7个县(市、区)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宣威市、会泽县将于今年底通过国家评估。目前,曲靖市小学入学率达99.84%、初中入学率达99.6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1.46%。

  普通高中教育开创新局面。历年来,曲靖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普通高考上线47624人,占报考人数47743人的99.7%,其中:一本上线率20.39%;二本上线率62.08%。600分以上共3097人,占全省的22.54%。组建了曲靖一中、曲靖二中、会泽高中教育集团等学联体,扩大普通高中优质学校辐射面。

  职教体系构建实现新突破。2019年8月28日,曲靖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挂牌。职业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现有中等职业在校生达7.17万人,教职工3073人,固定资产值达36.29亿元。

麒麟职校。曲靖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教师队伍建设增添新活力。全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特级教师76人,高级教师28661人,正高级教师55人。2019年教师节,拟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170名,名校(园)长50名,名班主任100名,名教师150名,乡村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100名。

  办学条件改善凸显新成效。切实解决市县两级中心城区“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问题,有效化解了“大班额”现象。通过“互联网+”智慧教育、远程教育等手段,畅通城乡、校际间共享通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和学校下沉,逐步缩小区域教育差距。

  教育整体实力得到新提升。曲靖一中被评为2019年度—2020年度“中国百强中学”,市二小等6所学校被认定为首批“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有253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法治示范学校”。

  教育改革发展激发新动能。目前,全市民办学校达1034所,占学校总数的31.58%;民办学校在校学生16.68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2.3%;民办教育投资总额达33.9亿元。

  教育精准扶贫再续新篇章。全力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辍学失学。2019年以来,资助学前教育学生42000人次1260万元;81.9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40.29万名享受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4.68亿元,73.6万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7.02亿元;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426人次4602.4万元。

珠江源的奥林匹克系列活动。曲靖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体育事业发展呈现新亮点

  群众体育广泛开展。全市共有公共体育场8块,市、县级体育场馆7个,足球场地设施321块,行政村和社区体育设施978个,健身路径130余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31平方米,经常锻炼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数的32%。全民健身体系框架初步形成,通过组织元旦穿城赛跑、8月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罗平国际油菜花海山地自行车赛等,打造了一批群众乐于参与、独具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

  竞技体育取得突破。成功承办了第十四届省运会,并在省运会上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成功承办了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一。曲靖籍运动员蔡泽林获得伦敦奥运会20公里竞走银牌,曲靖籍运动员吕先景在雅加达亚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中夺得银牌,山俊获男子拳击60kg级铜牌,金向前摘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铜牌。曲靖籍运动员参加云南省代表团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荣获2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省运会上,曲靖代表团连续取得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区一中。曲靖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创新大型体育场馆企业化管理运营模式,成功承办了中意女足国际足球赛、中美男篮挑战赛、国际男子网球挑战赛、世界铁人三项赛等国际、国内精品体育赛事活动。以推进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为抓手,以提高体育产业增加值为引擎,全市体育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杨学智表示,下一步,曲靖教育工作将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筑牢“两大基石”(即抓实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综合治理两大工作),聚焦“十大重点”(即幼有所育、均衡优质、品牌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建设、智慧教育、重点项目、质量提升、脱贫攻坚、学校安全),实施“十大工程”(即学前教育惠民普及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普通高中优质辐射工程、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工程、教师队伍增量提质工程、教育信息化普及推进工程、县城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学校精细管理内涵发展工程、教育精准扶贫提质增效工程、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程),体育工作将围绕打造“一张名片”(即高标准创建国家知名高原训练基地),抓好“四大重点”(即融合资源,提升高原体育产业质量和效益;惠民利民,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补齐短板,推进竞技体育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推动学校体育再上新台阶),不断夯实教育体育发展基础、深化教育体育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活力,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效益,持续打造现代教育体育强市和区域教育中心,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云南网记者 毕芃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