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走进玉溪江川】江川:水不脱“劣”誓不罢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3: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上新项目后,如果一年半之内星云湖水质没有从劣Ⅴ类升为Ⅴ类,那所有员工不再发工资!”

  这话够狠!但不狠不行。

  星云湖北岸藻水分离站立下这样的军令状,就是要倒逼自己、封死退路,给星云湖一个交代。

  星云湖与抚仙湖仅一山之隔,有一河相连。说星云湖有蓝藻,令人感到既意外,又遗憾。

  因为湖如其名的星云湖,也曾碧波荡漾,妩媚迷人。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2002年5月,星云湖开始大面积爆发蓝藻,人们扼腕叹息。从那以后的每年5至12月,湖内都会发生蓝藻水华,特别是受氮磷浓度、气候、水量等因素影响,蓝藻密度、水华爆发频次都较为严重,对星云湖水质造成严重影响。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铁腕治污,全力治藻,早日还星云湖一池清水。江川区积极采取措施整治蓝藻水华,先后开展机械除藻、仿生式除藻、NAC除藻、鲢鳙鱼除藻等试验示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远远不够,离目标还很远。“经过分析研判,借鉴国内治藻经验,于今年3月启动了星云湖北岸藻水分离站建设。”14日上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的记者采访团走进江川星云湖北岸藻水分离站,了解蓝藻处理情况,站长杨跃军介绍,星云湖北岸藻水分离站日处理藻浆规模5000立方米,通过蓝藻防控浮坝,将星云湖大部分蓝藻聚集到位于东西大河河口的收集点富集为浓藻浆,再泵入藻水分离站进行分离。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走进藻水分离站,一座桥一直延伸至湖中,上桥前行,渐渐看见几条围隔有序分布在湖内。“星云湖常年刮西南风,蓝藻会随风来到这片区域,有了围隔,蓝藻进来就富集在内,大大提高了蓝藻打捞和提取的效率。”杨跃军介绍。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接下来,记者沿藻水分离处理设施走了一圈,开始的沉降池内,蓝藻较厚,臭味刺鼻;到了分离池,藻和水开始分离,水开始变清;在气浮池内,富含蓝藻的白色泡沫慢慢在凝集;再通过刮渣机处理,蓝藻进入排渣槽,清水再次进行沉淀,入排渣槽的水再入脱水间进行脱水,脱离蓝藻的水进入尾水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达Ⅳ类水标准后排入星云河。工作人员解释,藻水分离站采用“沉淀式藻水分离+一体化浓藻浆二级强化气浮分离”工艺进行藻水分离。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根据测算,藻浆经处理后叶绿素去除率可达95%以上,每年可处理浓藻浆40万立方米(按每年8个月、每天8小时计算),产生藻泥4500立方米,每年可从星云湖中带走总氮约65吨、总磷3.8吨、蓝藻干物质800吨。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实际完成投资3800万元,6月18日投入试运行,运行以来工况正常,截至7月23日,累计处理富藻水6.2万立方米。“等星云湖原位控藻及水质提升项目实施后,对于一年半内要脱‘劣’,虽有压力,但也有信心。”杨跃军告诉记者。

藻水分离站 陈飞 摄

  6月19日、20日,玉溪市生态环境局江川分局对星云湖北岸藻水分离站进出口水质进行了监测。根据监测指标分析,藻水分离站试运行后,氨氮削减率达77.78%、总氮削减率78%、总磷削减率93.52%、化学需氧量削减率77.57%、叶绿素a去除率达99%,出水已达Ⅳ类,对遏制星云湖蓝藻水华、减少内源污染、促进水质恢复环保效益显著。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贾云巍 党晓培 杨萍 罗宗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