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迪庆: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42: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迪庆,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也是全国民族成分最多的藏族自治州。全州有26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88.3%。

和丽萍介绍迪庆州相关情况。

  8月14日,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迪庆专场发布会上,迪庆州副州长和丽萍结合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特点和实际,详细介绍了迪庆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高位推进 构建创建工作良好格局

  迪庆州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早在2013年,就确定了“建设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意见。

  此外,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和措施,成立了各级和各部门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助推创建工作的良好格局。

  加快发展 打牢创建工作物质基础

  迪庆州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迪庆藏区各种困难的总钥匙,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当地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着力解决贫困与发展问题,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迪庆州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24%下降至2018年底的3.57%。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也已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维西县也要脱贫摘帽。全州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迪庆藏区跨越发展。

  打造典型 引领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在云南省民宗委的有力指导下,2013年以来,迪庆州共投入资金1.6亿多元,先后实施两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共打造了1个示范县、7个示范乡镇、47个示范村(社区)、2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和1000多户示范户。

  同时,在全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九进”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典型,使创建活动向多领域延伸和纵深发展。

  改善民生 让各族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多年来,迪庆州通过发展民族教育,积极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加快完善民族地区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增进了民生福祉,不断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让各族群众共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建强队伍 为创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迪庆坚持把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促进迪庆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千村民族文化育人行动”和“新时代典型塑人工程”抓好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积极探索民族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方法,优化民族干部成长路径,着力打造推动创建工作的雪域生力军。

  强化法治 为创建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2010年7月,迪庆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推动了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政策实施向法治化转变。先后以开展全国首个“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全国首个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节,以及近两年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等为重大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和丽萍表示,迪庆州将以国务院通报表扬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努力从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民族事务治理等六个方面作出示范,稳步实现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目标。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毕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