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三句话”带你读懂大理如何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7:43: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邹子卿 记者 黄磨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李亚芬)大理是“五朵金花”的故乡,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白族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时,大理州还有彝、回等12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占了总人口的一半,大理既是白族聚居的地方,也是多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活在大理州大地的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唇齿相依、休戚与共,描绘出了一幅幅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风花雪月”美丽画卷。

  8月13日,在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大理、丽江专场上,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邹子卿用三句话概括描述了大理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特点:

  “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

  近年来,大理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率先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领导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核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创新组建专家咨询小组、设立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构建了“全方位提升、全领域打造、全覆盖推进、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同时,大理州还积极组织开展“三月街”民族节、全民运动会、非遗展演、民族歌舞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普惠性民族文体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浓厚氛围。

  2016年,大理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为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大理州不断深化创建活动,坚持每年创建命名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后命名了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709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50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其中9家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大理州始终把共生共荣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千方百计加快边远民族地区的发展,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

  为此,大理州出台差别化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烤烟、中药材、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批与周边州市交界地区结合部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实施12个世居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项目建设,提速消除了一大批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和民生保障“短板”,实现了民族地区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50户以上自然村通路率100%,行政村和人口集中自然村民族文体活动场所全覆盖。

  同时,大理州还聚焦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累计投入2.8亿元,全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州已脱贫退出3个直过民族聚居贫困乡镇、10个直过民族聚居贫困村。

  “团结发展要有领头人,更要有主心骨”

  近年来,大理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州14258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加强文化交流交融和民族互帮互助,涌现出了郑家庄、古生村等一大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

  其中,最让人瞩目的便是“七个民族一家亲”的郑家庄。作为大理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缩影,郑家庄于2015年2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5年8月省委做出了《关于开展向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学习的决定》,2015年9月被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成为基层党建的标兵、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