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理州高质量发展站上新起点 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7:41: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邹子卿 记者 黄磨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 黄磨西)“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拥有着南诏文化的魅力、文献名邦的底蕴。8月13日,在昆明召开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大理、丽江专场上,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邹子卿介绍了大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奋斗历程。

  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谱写发展的壮丽诗篇

  大理州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11月22日。大理文化灿烂,素有“文献名邦”之称,且生态良好,区位优越,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在大理可体验妙香佛国的禅意,在“风花雪月”的苍洱秘境,更能找寻心中的诗和远方。新中国成立后,白州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州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发展,从封闭落后步入开放进步,谱写了经济社会沧桑巨变、城乡面貌翻天覆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壮丽篇章。

  70年来,大理地区生产总值从“千万元”提高到“千亿元”,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4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仅为4600万元,一二三产比重为69.7:9.1:21.2,是典型的农业主导的“一三二”结构。2017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2018年达到1122.4亿元,比1949年翻了11.2番,按可比价计算,增长了237倍。2018年,全州一二三产比重为20:37.8:42.2,与1949年相比,第一产业下降49.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上升28.7和21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州GDP的比重由1952年的10%提高到26.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70年来,大理路网基础设施从“一条路”发展到“一张网”,交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从大理到昆明,需要翻山越岭、多次中转,一条曲曲折折的环山路道尽了旅途艰辛。现如今,大理到昆明,坐动车只要两小时,乘飞机仅需50分钟,便捷的交通让“下班到大理看海,周末到大理度假”成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

  1952年,大理州固定资产投资只有25万元,2018年达到706.1亿元。2018年底,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20282公里,是1949年的19.4倍,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89.4公里,占全省的9.4%;2018年7月1日开通动车以来,日均进出大理站的客流量达3.56万人次;大理机场执飞航线增加至24条,辐射了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20多个城市,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日渐完善。

  70年来,白州各族群众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人民生活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新中国成立后,生产力水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品质不断提升。1978年到2018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5元增加到34298元,增长了98.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3元增加到11490元,增长了215.8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由2202万元增加到971.4亿元,增长了4410倍。

  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80年的61.5%下降到2018年的21.9%,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78年的70%下降到2018年的30.5%。群众生活从村村寨寨点煤油灯、烧柴火,到现在家家户户通电灯、用电器,大家电、小汽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黄磨西 摄

  坚持稳中求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大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探索脱贫攻坚“大理实践”,脱贫摘帽实现新突破。大理是全国14个扶贫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12县市中有11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现在,全州8个县相继实现脱贫摘帽,30个贫困乡镇、464个贫困村先后出列,38.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4.7%降至1.42%。

  打造洱海保护“大理模式”,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大理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构建了“多层级联动、全流域覆盖、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保护治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开辟了“修山、治河、扩林、理田”并重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路径,建成了全国首例全流域城镇和农村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实现了流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2018年洱海水质全年为优。

  追求项目建设“大理效率”,经济增长跑出新速度。大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速度更快、效益更优。坚持对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财税金融工作创新发展,三项措施并举的发展战略。2019年7月,成功发行30亿元大理洱海保护专项债券,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生态环保领域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先例。

  突出三张牌的“大理特色”,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大理坚持以绿色发展主导产业转型、以产业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力求将“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打出特色、打出水平、打出效益。即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强做优绿色食品产业链,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抓手,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依托大理独特的生态资源、文化底蕴和山水田园风光,着力打造环洱海康养核心区,突出环洱海周边县的产业统筹,加快滇西旅游大环线项目、滇西医疗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全产业链条,努力把大理打造成为世人向往、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提升民生保障“大理温度”,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大理坚持致力于改善和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理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同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民族文化强州”,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据悉,大理州2016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连续3届被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2017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70年初心不改。大理州70年来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为大理站在新起点上,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