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富裕美丽开放幸福 4个关键词看西双版纳70年巨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6:09: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幸福在哪里,西双版纳告诉你”。8月9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普洱、西双版纳专场在昆明召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亮相发布会,讲述了7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傣乡大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呈现出一个富裕、美丽、开放、幸福的西双版纳。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刀文介绍了西双版纳州70年来的发展情况。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张云洪、西双版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亮生分别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

  关键词一 富裕

  70年来,西双版纳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从1949年的1394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417.8亿元;人均GDP从148元攀升至35286元。

  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二三”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西双版纳州培育壮大特色生物、旅游文化、加工制造、健康养生、信息及现代服务、清洁能源六大生态经济产业,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新动能。

  解放前,西双版纳可以说是人迹罕至之地,如今,美丽的西双版纳是全国的旅游胜地。2018年,西双版纳州接待国内外游客4043.4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671.1亿元。

  从上世纪50年代,西双版纳冲破国外专家所谓“植胶禁区”的限制,开始发展橡胶产业。时至今日,西双版纳已成为全国橡胶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州市,橡胶种植面积453万亩、干胶产量30.2万吨。

  西双版纳普洱茶“名重于天下”的盛誉更隆,产量稳居全国第一。茶叶面积131万亩、干毛茶产量5万吨。

  关键词二 美丽

  自然资源富集的西双版纳,光热水土条件优越,素有“动植物王国”和“生物基因库”的美称,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

  西双版纳各族人民世代秉承“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的传统生态观,弘扬富有西双版纳特色的雨林文化、普洱茶文化、傣医药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充分彰显“热、傣、水、边”地域特色。

  近年来,西双版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基石,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确立了“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发展思路。2017年,西双版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2018年,西双版纳荣获“中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西双版纳先后制定实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森林资源保护条例”等20多部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的单行条例,在全省率先设立热带雨林保护基金,自然保护区面积增至622.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89%,单位面积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居全国第一位。

  西双版纳还首创了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野生亚洲象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70头增至近300头。与老挝北部3省共建长220公里、面积约20万公顷的中老边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

  西双版纳也是全省唯一纳入水资源“绿区”管理的州市,全国种植珍贵用材林最大的地区之一。

  关键词三 开放

  近年来,西双版纳坚持把沿边开发开放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活力源泉,坚持向开放要活力、以开放促发展,全力推进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建设。2018年,西双版纳州进出口贸易总额27亿美元,年均增长22%。

  西双版纳,正由边陲末梢变身开放前沿。目前,经西双版纳出境的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已全线贯通;玉磨铁路和中老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并与建设中的中泰铁路相连;西双版纳机场已成为省内航线最多的州市机场,勐腊支线机场和勐海通用机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澜沧江·湄公河航道可常年营运300吨的货轮。

  以加快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两区”改革发展为突破口,西双版纳正加快与周边国家、周边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成为云南省16个州市中唯一能通过水陆空立体交通直达5个以上国家或地区的民族自治州。

  同时,西双版纳积极构建与周边国家边境地区的合作交流平台。中老缅泰“四国九方”合作机制正在向中老缅泰柬“五国十一方”合作机制拓展;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人民币现钞中老间跨境调运;“留学西双版纳”品牌日益响亮;中老跨境医疗服务合作体覆盖老挝北部5省;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及东盟国家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品牌。

  关键词四 幸福

  70年来,西双版纳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昔日的“瘴疠之区”正在变身为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53年的434元增加到2018年的2932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2元增加到13079元,居全省第3位、8个民族自治州首位。

  2018年,西双版纳州贫困发生率降至0.54%。累计6.7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5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直过民族”基诺族实现整族脱贫,退出进度走在了全省前列。

  70年来,西双版纳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跨越。城市建成区面积40.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7%。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讯、通航的条件极大改善,实现了高速公路通省城、高等级公路通县城和口岸、油路通乡镇、行政村道路全硬化。

  多年来,西双版纳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2009年被国务院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16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称号。

  刀文表示,接下来,西双版纳将自觉遵循新发展理念,奋力闯出资源型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边疆民族地区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新路子,生态功能区低碳环保、永续发展的新路子,内陆沿边地区后发赶超、跨越崛起的新路子,欠发达地区普惠民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产业兴旺的富裕西双版纳,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生态优良的美丽西双版纳,外引内联、通江达海、八面来风的开放西双版纳,文化绚丽、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幸福西双版纳,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双版纳篇章。

  云南网记者 毕芃 郭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