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70年来普洱市攻坚克难 见证历史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4: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普洱专场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就七十年来普洱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行了介绍。刘勇说,全市GDP从2012年的37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663亿元,年均增长10.2%,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 

  70年来,普洱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时代征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普洱的经济发展基础极为薄弱,人民的生活水平极为贫困。1952年,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仅为123元,地方财政总收入仅为522万元。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了高质量与高颜值相得益彰、绿起来与富起来齐头并进、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普洱市实现生产总值662.5亿元,是1952年的538倍;人均GDP达到2.5万元,是1952年的205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3亿元,是1952年财政总收入的1000多倍。

  70年来,普洱打破了联通内外的交通瓶颈

  1951年前,普洱没有公路、铁路和机场,物资运输全靠人背马驮。多年来,普洱市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实施一大批综合交通项目,稳步构建“能通全通”的高速路网、“一主四支两过境”的铁路网和“三支五通”的航空网。目前,全市规划建设高速公路14条,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目前在建6条,今年年底还将启动3条,到2020年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将超1000公里,初步构建中心城区到各县城的“2.5小时交通时空圈”。其次,机场建设驶入快车道,自1961年3月普洱思茅机场建成通航后,澜沧景迈机场于2017年5月建成通航,思茅机场迁建于今年7月接受国家民航局现场选址评估,景东支线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5个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同时,全市在建和规划7条铁路,争取获批建设3个动车站,争取思茅到昆明开通动车,2021年玉磨铁路建成运营后,3个小时就可到达昆明,普洱即将成为云南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此外,普洱还致力于打通信息高速路,完成“中国普洱云”一期工程,建成并运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农村电商蓬勃兴起,“互联网+”正成为普洱走向世界的新“茶马古道”。

  70年来,普洱已成为开放开发的前沿窗口

  普洱“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区位独特、优势明显。过去,普洱市空有资源,没有产业和交通基础,与周边国家始终停留在初级的物资交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先后建成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其中孟连口岸进出口货值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普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组织举办3届澜湄合作论坛,倡议共建生态带、产业带和交通带,得到与会各方热烈响应。同时,开通2条到老挝和缅甸的远程医疗,成立了“南亚东南亚国际学院”,组建“东盟学院”和“东南亚研究院”,招收周边国家留学生305人。

  正是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普洱逐渐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民航投资集团在普洱设立投资管理公司总部,云南建投十三公司总部迁驻普洱,澜沧古茶、大唐汉方等企业将财务结算回迁普洱,深圳华侨城、中国通用、融创中国等知名企业纷纷“牵手”普洱。2018年,普洱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幅全省第一,荣获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称号。

  云南网记者 郭丽 毕芃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