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临沧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全力打好“边境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23:07: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毕芃)8月7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临沧专场在昆明举行。会上,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红波介绍了临沧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推动对外开放步伐以来取得的成绩。

发布会现场。记者 毕芃 摄

  临沧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通道。2011年12月,临沧市率先启动边合区建设,2013年9月,临沧边合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16个国家级边合区,也是云南省1992年以后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边合区。 

  临沧边合区启动建设以来,围绕把边合区建设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门户的目标,坚持开放引领、规划先导、内外联动、基础先行、区县共建,发挥平台、基地、载体作用,全力推动对缅开放,开放交流合作新高地初步形成,“辐射中心”重要门户的作用日趋凸显。

  2011年以来,孟定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由1.5亿元增长到25.34亿元,增长了16倍,居全省对缅口岸互市贸易额第一位,外贸进出口总额由6.5亿元增长到39.89亿元,增长了6倍,进出口货运总量由8.78万吨增长到96.6万吨,增长了11倍,出入境人流量由25.23万人次增长到112.95万人次,增长了4.5倍。

发布会现场。记者 毕芃 摄

  目前,孟定清水河口岸已成为全省第二大对缅贸易口岸。日处理1万吨蔗糖厂、口岸边民互市市场、中缅鞋业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也相继建成,水生动物进境指定口岸、标准厂房、跨境贸易小镇、棚户区改造和2.5亿美元亚行贷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张红波介绍,接下来,临沧边合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的总体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共建中缅(清水河)边合区,加快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边合区建设发展,建设美丽园区。力争到2030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年总量达1300亿元,跨入全省千亿元园区行列。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